陳丹丹:變局中謀機遇 逆勢中迎復蘇

2021-02-24 20:25
來源:
  「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進入尾聲。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日前表示,回看過去一年發生的大事件,實在百感交集,印象深刻的新聞有「香港版國安法實施」「中央關心香港同胞生命安全,推援港抗疫三大項目」、「RCEP成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完美收官」。她說,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新塑造國際新秩序。香港作為細小經濟體,處在大國博弈和世界變局之中,難免會受到衝擊。應該看到香港自身具備的獨特優勢和靈活性,把握住發展大勢,爭取藉助世界潮流中變的力量,為香港的長遠發展謀得一席之地。
 
陳丹丹表示,香港要把握住發展大勢,爭取藉助世界潮流中變的力量,為長遠發展謀得一席之地。
  
  香港商報記者 霄虹
  
  國安法實施港由亂轉治
  
  在陳丹丹眼中,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由亂向治。她說,長久以來,一些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刻意誤導扭曲香港的憲制地位和憲制秩序,片面強調香港的「一制」和高度自治,忽略甚至對抗「一國」大前提和國家主體制度,導致「一國兩制」實踐偏離正軌,甚至面臨脫軌的巨大風險。違法「佔中」、修例風波的出現,就是不尊崇憲法、排拒侵奪中央憲制權力的危險後果。
  
  香港曾一度黑暴肆虐,社會秩序嚴重陷入混亂,香港人多年苦心孤詣營造的美好家園險些毀於一旦。她表示,幸虧中央審時度勢,根據憲法和基本法制定香港國安法,堵塞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漏洞,讓香港進入由亂向治的關鍵時期。以「由亂向治」評估目前香港局勢,是非常精準、意味深長的。在商言商,是否擁有穩定安全的社會秩序,是優質商業環境最基本的條件。
  
  陳丹丹認為,從香港市場大環境來看,2020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開啟香港由亂轉治的局面,為市場重建繁榮穩定帶來轉機。當然,她也聽到擔憂的聲音,指國安法會削弱香港的自由開放,憂心國際市場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動搖。但只要看看現在多間國際大行對香港投下的信任票就知道,香港繁榮穩定的基本面並沒有發生改變。
  
  國家毫無保留支援抗疫
  
  過去一年,香港飽受疫情肆虐。陳丹丹表示,對比其他國家和地區,硬件支援上,有中央政府不斷調撥內地資源支援香港。在抗疫物資極度緊缺時,調撥口罩、防護服抵港,確保對港各類生活物資供應。在香港檢測資源嚴重不足時,中央直接組建了570多人的核酸檢測醫療隊馳援香港「社區普檢」計劃。在軟件支援上,內地的抗疫經驗早已成為全球抗疫的典範,內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等行之有效的控疫部署,和全民檢測、快速追蹤、劃定危險等級等實操機制,毫無保留地傳授給香港。
  
  她動情地說:「在疫情面前,只要香港有需要,只要對香港好,國家在人財物等方面,總是毫無保留、全力以赴,確實讓人既感動又溫暖。」
  
  中歐投資協定重大利好
  
  2019、2020年,香港先後受到中美關係緊張、「黑暴」衝擊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接連打擊,經濟陷入深度衰退。與此同時,中國內地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陳丹丹表示,只要搭乘國家和平崛起的發展快車,香港一定能走出低谷全面復蘇。
  
  從全球目前的貿易環境來看,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貿協定。她說,RCEP不僅涵蓋貨物貿易、爭端解決、服務貿易、投資等議題,也涉及到知識產權、數字貿易、金融、電訊等新議題,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來的「10+1」自貿協定,對未來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發展的積極影響不言而喻。「RCEP作為全球最大自貿區的誕生和建設,無論對區域內外發展、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實現區域均衡發展,均意義重大。香港與RCEP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往來頻繁,2018年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達8369億美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74%。中歐投資協定的重要意義就更不用贅言。」
  
  陳丹丹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如若能盡早成為RCEP成員,在區內供應鏈、產業鏈重建發揮作用,就一定能分享到全球最大自貿區蓬勃發展的巨大紅利。而中歐投資協定如期完成協定談判,開始轉入協定落實推進階段,對香港工商界來說,也是抓住國家發展重大利好、迎來全面復蘇的絕佳機遇。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