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重膺香港首富 疫市靠Zoom大賺身家漲兩成

2021-02-25 09: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福布斯香港富豪榜2021 25日出爐,長和(001)系創辦人李嘉誠重奪香港首富寶座,福布斯估計其財富淨值達354億美元(約2743.5億港元),按年飆升兩成。而誠哥身家大漲的一大原因,在於他持有美國上市視像會議軟件公司Zoom(ZM.US),該公司股價去年受惠疫情急飆。

 根據彭博估計,誠哥靠Zoom大賺110億美元,佔其身家近34%,也因此令其今年總財富增20%。25日長和系幾乎全部股份上揚為超人「慶祝」,長建(1038)漲幅最多達6.1%,報46元,創去年3月以來新高,長和(001)漲4.5%,至於屢獲李嘉誠父子增持的長實(1113)亦揚3.4%,唯獨TOM集團(2383)倒跌5.17%。

 

 除有誠哥重奪首富消息加持外,25日還有外電引述消息指,誠哥名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計劃在美國上市,集資額約4億美元,最快本周內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註冊文件,惟具體條款仍未落實,交易細節可能有變。

 縮水富豪中半數屬地產業

 福布斯香港富豪榜50強的財富總額漲至3331億美元,漲幅7.5%。恒基地產(012)創辦人「四叔」李兆基是次排名被反超,以305億美元身家屈居第二,新世界(017)主席鄭家純以221億美元位列第三,而前十名的富豪成員與去年則完全相同,只是排位有所改變。值得注意的是,雖然50大富豪榜中的地產業富豪佔據半壁江山,但去年因疫情影響下,商業地產價格及租金大幅下降,這也導致了四叔的身家幾乎與去年持平,華人置業(127)前主席劉鑾雄財富更縮水兩成至135億美元,排名由第四位下跌至第八位。福布斯指出,今年27位財富縮水的富豪中有一半以上屬地產業。包括南豐集團的陳慧慧、瑞安房地產的羅康瑞、高銀地產的潘蘇通和陞域集團的鄧成波。

 前十名的富豪榜中也有逆市黑馬,那就是今年排名第四的楊建文夫婦,較去年上升六位,財富增長逾兩倍至186億美元。楊建文夫婦是伯恩光學老闆,伯恩光學主力生產手機用保護玻璃,客戶包括蘋果、三星、華為、小米等手機生產商,廠房主要設於惠州,市場曾傳該公司擬在今年上市。

 楊建文排名升六位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富豪榜中,財富增幅最大的上榜者為敏華控股(1999)老闆黃敏利,得益於中國內地對敏華控股產品的旺盛需求,他的財富增長200%,升至63億美元。敏華控股截至去年9月財年的營收增長19%,增至8.57億美元。

 敏華控股黃敏利成富豪黑馬

 2021福布斯香港富豪榜前十強面孔依舊,地產界富豪佔據半壁江山,但其中增幅最大的富豪竟然不是來自地產業,而是做家具,實在令人意外,他就是排名第14位的敏華控股(1999)主席黃敏利,其身家較去年增長兩倍至63億美元(491.4億港元)。

 黃敏利早年從福建到香港打拼,起初在香港電子廠做工人,後來晉升成為電子和紡織工廠經理。1992年他在深圳建工廠,在香港從事梳化銷售業務,之後業務蒸蒸日上。2005年,敏華控股赴新加坡上市,集資打造了惠州製造基地,但2009年就退市,隔年轉戰香港主板市場上市。

 2014年敏華控股入選首批「滬港通」,為家具業唯一入選企業,旗下有「Cheers芝華仕」、「Morewell名華軒」兩大知名家具品牌,自主研發多項已獲專利及認證的產品。

 翻查資料,網上關於黃敏利的新聞少之又少,比較轟動是2017年沽空機構渾水在香港發布造空敏華控股的報告,導致敏華股價直線跳水10%。面對渾水的沽空之勢,黃敏利稱渾水的指控完全不合理,並明言「公司淨現金、冇造假、從來冇驚過」。敏華控股當時發澄清公告,逐點反擊渾水質疑,同時大量回購股票,這一行動重振市場信心也得積極回應,敏華股價一度暴漲26%,基本收復被沽空當日跌幅。(記者邱媛媛)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