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庫局:加股票印花稅「冇Plan B」 不存在遏止「北水」湧港

2021-02-25 1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份財政預算案提出上調股票印花稅引發市場熱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表示,相信上調股票印花稅稅率後,相關稅收不會出現「因加得減」情況,又強調加印花稅旨在增加收入,是次計劃「冇Plan B」,若獲立法會通過,今年8 月1 日起即可生效。

 對於今次股票印花稅調整,市場意見紛紜。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副教授趙耀華認為, 港股日均成交或因此減少20%。羅兵咸永道則敦促港府,應在適當時候重新審視有關稅項,將來應考慮適度下調稅率,提升港股競爭力。

 對此, 許正宇稱, 香港股票市場「不止鬥平,而要鬥好」,強調此舉不存在遏止「北水」流入港股之說。他續指,印花稅僅為購買股票成本的一部分,隨着上市制度改革,不少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港股市場將會繼續蓬勃發展。

 財政預算案又提出派發消費券,許正宇稱,會與支付系統營運商商討發放款項問題,強調會以支付系統普及性考慮是否起用。他續稱,倘若去年已登記申領政府「派錢」款項者,今次毋須重新登記,期望藉以減省程序及成本。許正宇又指,是次派發消費券,旨在為經濟帶來乘數效應。

 機構:消費券帶升港GDP逾1%

 安永香港及澳門區主管合夥人陳瑞娟預計, 政府派發消費券將為香港GDP 帶來額外逾1%的增長。她指,上述措施除促進香港本地消費外,還有助推動數碼經濟的發展。

 對於本港庫房狀況,評級機構惠譽預測,儘管港府預計未來5 年仍會錄得財赤,惟因香港坐擁龐大財政儲備,故維持香港現有評級不變,維持今年本港經濟增長4%的預測。

 另一評級機構標普則預料,港府未來兩至三年回復收支平衡可能性不大;醫療、教育和住房等支出持續居高不下之際,2022 至25 年間的財政赤字料擴大。至於下一財年,財赤將佔整體GDP 的4%,較其原先預測的約2.5%為高。(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