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資會支持財政預算案:對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發展作出長遠規劃

2021-02-25 20: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支持政府在新《財政預算案》中推出千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在財政儲備許可範圍下作出紓解民困措施,同時對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發展作出長遠規劃。

 專資會支持政府推出電子消費劵,並建議政府簡化物色合適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之程序,務求盡快發放消費劵以紓緩市民壓力,並可考慮規限用於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如零售、餐飲業等;專資會也欣見政府繼續為參加文憑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

 專資會其後對《財政預算案》將利得稅、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寬免上限額度下調表示惋惜;至於政府推出上調股票印花稅稅率3成措施,專資會指或對金融業和香港上市股票交易量有所影響,期望政府在明年預算案檢討成效,以保持香港股票市場競爭力。

 專資會喜見政府加大力度發展創科,並推動再工業化;專資會還建議政府增撥資源支持本地研究及發展工作,舉辦不同類型培訓課程和研討會,鼓勵業界把握創科及科技帶來的機遇。

 專資會認同政府未來持續投資基建,加強培訓人才、提升效益及推廣成本管理文化;專資會同時建議政府作出其他基建研究,將短期有經濟成效的工程推前加快上馬,帶動各行各業盡快復工。

 專資會在醫療方面欣見政府檢視兩個10年的醫院設計,以應付將來有可能出現的大流行病情況;專資會指內地對優質醫療服務轉趨殷切,因此建議政府着力研究大灣區醫療合作,將香港的服務和管理模式引入內地,提升大灣區醫療服務水平,長遠亦有利紓緩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專資會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帶來新機遇,冀望政府能推出更多支援港商及青年融入大灣區的政策,協助他們拓展內地、東盟甚至「一帶一路」市場,讓香港進一步發揮優勢及潛能,積極參與國家內循環建設,鞏固香港國際金融、商貿和總部中心的地位。

 專資會希望政府未來繼續審慎理財,保持財政儲備在相應水平之餘,尋找新的增長點以增加收入,同時制定合適策略去促進本港經濟發展。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