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各國同意維持嚴格防疫限制 在疫苗護照上合作

2021-02-26 10: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歐盟一連兩日舉行視像峰會,討論疫情,包括如何加快接種疫苗,各國同意對公眾生活和自由流動維持嚴格限制,並在推出疫苗護照問題上合作,藉此在今個夏天重啟旅遊業。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容許疫苗出口,但英美兩國設下出口禁令。目前各歐盟成員國獲分發5100萬劑疫苗,已接種其中3000萬劑,但只佔歐盟5%人口,歐盟領袖要求藥廠履行承諾,加快供貨。

 會上又研究是否及何時推出疫苗護照制度,協助恢復航空交通,振興受疫情嚴重打擊的旅遊業,避免暑假旅遊旺季受到影響。多個依賴旅遊外匯收入的南歐國家,包括希臘都支持有關制度。德國最初有保留,認為首先必須確定接種疫苗的人不再有傳染性,但後來立場軟化,支持推出疫苗護照制度。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由於出現變種病毒,必須做好準備,可能在未來幾年都要持續接種疫苗。法國總統馬克龍說,歐盟將要與病毒共存一段長時間。意大利新任總理、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呼籲,歐盟對生產疫苗的藥廠採取更強硬立場。

 默克爾說,有關疫苗護照的技術工作應在夏季前完成,但法國和比利時等一些國家擔心,為接種者放寬旅遊限制,可能歧視其他人。法國總統馬克龍說,疫苗護照對年輕人不公平,因為他們排在接種群組的最尾。

 歐洲地區最近的感染率總體呈下降趨勢,英國已經有超過1800萬人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衛生專家認為當局可將疫情警戒級別下調。不過,意大利的病例數字反彈,星期四新增近2萬宗個案,是1月以來最高水平,主要因為新病毒株在當地傳播。確診數回升的還有法國,當局說,包括巴黎在內的20個地區,下星期起可能要恢復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