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澤星:難以單用數字比較科興和復必泰兩種疫苗成效

2021-02-27 14: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昨日(26日)展開,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今日(27日)表示,難以用數字去比較科興和BioNtech復必泰兩種疫苗的成效,因為兩者的臨床研究在不同的時間、地方進行,研究對象組別亦有差異,最重要是疫苗要安全,保護率達致世衛標準的要求。

 劉澤星指,新冠肺炎肆虐全世界之今已超過一年,香港有超過1萬宗確診個案,死亡個案有逾190宗。疫情帶來的不單止影響確診者,對身邊周遭所有人和事都牽連甚廣。雖然市民的防疫意識提高,但仍未能完全控制疫情,希望注射疫苗能幫助控制疫情。

 他續指,全球已有超過2.1億人接種首劑疫苗,英國亦有超過1800多萬人接種,整體是安全和有效。對於有人問及科興疫苗和BioNtech復必泰疫苗的成效,劉澤星認為,不能用簡單的數字比較,因為相關的臨床研究在不同的時間、地方進行,對象的組別譬如人數、性別丶年齡、職業,及結果的定義標準都可能有差異。他強調,最重要是疫苗安全而保護率達至世衛標準的要求,呼籲市民繼續踴躍參與疫苗接種計劃。

 數據顯示,65歲或以上確診者的死亡率相對較高,大概9%,本港的198名死亡人士當中,170名是65歲或以上的長者。以色列自從12月中起,有超過八成的60歲以上長者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當地長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比率大幅下降。60至79歲的減低約四成,而80歲或以上的少左約六成。

 劉澤星說,數據顯示以色列長者接種疫苗後,感染新冠肺炎的比率大幅下降。籲保護年長人士,除讓他們接種疫苗外,亦要讓照顧他們的人得到保護,所以希望醫護和護老院的同事積極考慮接種疫苗,多人接種能慢慢達致群體免疫。至於接種後的安全性和有效率,劉澤星表示,本港亦有機制和專業人員監察,若發現有任何偏差,相關委員會會即時作出應變。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