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森喜朗風波未平息

2021-03-01 04:31
來源:香港商報

 東京奧組委、東京殘奧組委前主席森喜朗歧視女性風波令到全世界再次關注日本男權社會等問題,事件主人翁森氏事後宣布辭職,輿論壓力之外,亦是因森氏認為最重要是在今年7月舉辦的東京奧運會,不希望自己成為障礙,這次風波雖然好似告一段落,但風波過後的延續問題將會陸續出現。

 新接班人可能只是傀儡

 首先他的接任人順利由前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接任。現年56歲的橋本聖子,以前是速度滑冰及單車運動員,先後參加過4屆冬季奧運會及3屆夏季奧運會,這一次任命明顯是當局希望用女性及前運動員身份的橋本來擔任奧組委主席一職,以平息今次的歧視風波,但筆者擔心此任命只求公關結果,內部還是一樣沒改變。在選出新接任人選時,曾經出現小插曲,指日本足總前會長川淵三郎受到森氏的「祝福」,希望由他接任及再聘請森氏作顧問,繼續延續森氏的權力,當然,森氏的計策最終未能成真,川淵在壓力下,已高調表明拒絕接任,因為怕被冠上黑箱作業的臭名,但橋本有機會只是傀儡主席,實權繼續留在一眾全男班的副主席手上,由於森氏的政治勢力強大,繼續在幕後發功的可能性還是存在。

 女性難突破日本政治階級

 其次,就是女性政客的參與度相信會愈來愈大,而且會更富話題性,雖然現在日本還是走「老男人」的政治路線,一層一層的政治階級令到女性政客難有發揮,有的可能只是「政治花瓶」,當然在現今日本政壇都有幾位常傳有機會成為首名日本女首相的人選,但都是炒作味道比較濃厚,可行性不大。當然在最近風頭火勢之下,自民黨都為保形象,聲稱會給予5位女性國會議員參與黨內高層幹部會議的機會,但筆者認為可能全程沒發言權,只在旁以觀察員的身份旁聽,意義不大,而且對於以幹事長二階俊博為首的政客來說,給予女性旁聽已經是非常大的讓步,但他們並沒有意識到拒絕女性發言都是歧視的行為,而且這「重大讓步」已經令到黨內的女性黨員心感不滿,及充斥著不滿的聲音。

 正因如此,筆者才認為今次的風波會繼續發酵,但明白到自民黨作為日本的政治象徵,有着根深柢固的規範,一時間要改變是極其困難,相信對於日本傳統政治精英來說,今次設立「觀察員」已經是一大讓步。當然日本政治有趣的地方就是這種似新似舊的東西,雖然日本是民主國家,但不是百分百走西方那一套道德規範,他們還保留了其傳統文化及思維方式,但是否令到國家成功?他們曾經成功過,即是其政治及文化相合而成的操作是有可取之處,完全走美國那一套分分鐘成了另一個印度,但追求進步是必要的,如何令到民族或國家可以再強起來,新世代的普世價值絕對要吸收及知道,如何融入傳統價值觀絕對是日本最大的課題。日本時事評論員 張遠深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