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梁美芬:倡設資格審查委員會 確保區議會參選人符合一國兩制要求

2021-03-01 16:30
來源:香港商報

 中央有關部門今日(3月1日)在深圳舉辦座談會,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意見。

 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律系教授梁美芬今日接受採訪時指,檢討過往,03年反對就國家安全立法、12年反對國教、14年的佔中到19年修例風波引致的騷亂,都看到香港社會本身在一國兩制方面,有一部分在落實方面是有欠缺的。因此,好好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從每一個領域從管治的質素出發,將來無論通過選舉還是委任產生的管治人才,不管是從質素,從政治的情操,都不會令香港落入癱瘓、內耗,一事無成的方向,為了防止這種錯誤的方向,要穩住整個最重要的底線,在管治班子里,從教育、政治、法律三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梁美芬表示,香港回歸兩個階段,前個階段到現在回歸24年,香港一直努力落實和平回歸,現在要再走下一階段即25年,香港應該在落實一國兩制,能夠發揮更好的作用。一國兩制的設計由始至終都是要愛國者治港,所謂愛國者治港應該落實在行政立法司法,香港發展的一個底線,就是穩守一國,在一國的底線牢牢地穩住,香港的空間發展才可以更加大。

 談及選舉相關問題,梁美芬指檢討特首的選委會、立法會及區議會,方向是偏差的。區議會本職只是一個諮詢的架構,但是變成一個政權的爭奪,在地方都成為一個政治鬥爭的場所,這對香港市民社會的和諧和行政管治的質素是絕對沒有好處的,所以區議會應該好好扮演自己諮詢及地方事務的角色;在特首選舉層面,其實可以考慮改革的,比如研究更多的代表性;但最重要的目標,是選到真真正正是優質的管治人才,這些事情符合配合一國兩制可令香港將來可以長治久安。

 梁美芬表示,對香港未來25年充滿信心,如果在各個領域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定可以配合國家整個大形勢,香港亦都會越來越好,這個要靠香港好好落實整個一國兩制。從現時來看,香港的確出現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將會透過改革慢慢修復,從而令香港的社會不再撕裂,才能集中精力,一起搞好香港。

 倡從三個層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梁美芬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其實有三個層面,一是個人層面,其實作為中國人,愛國是一個很高尚的情操,所以香港的教育是畸形,這方面一定要好好落實;在政治倫理方面,是一個普世價值,全世界都只有愛自己國家的人才可以參與管治,還要令市民相信是一個愛護這個國家的人, 對於香港而言,對於參與管治的人,一定要有更高的標準,在表現上能夠說服大家,是很熱愛地方、熱愛國家及有能力和正確的態度;三是在法律要求和制度要求,不應該只是交給選舉主任去決定一些參選人的資格,梁美芬認為應該有一個資格審查委員會,最好就在一開始可以做到對參選人在政治方面符不符合一國兩制最低的要求的資格審查,這對確保愛國者治港方面也會相當有效。

 梁美芬相信,香港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之後,香港的管治是會更加優質,無論在地方的行政還是立法的工作,都能更加配合國家和香港的需要。(記者 劉深 朱輝豪/文 謝燁挺/圖)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