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舉重博物館在東莞石龍動工 奧運會後開館

2021-03-01 17: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日,中國舉重博物館落戶「舉重之鄉」廣東省東莞市石龍鎮並舉行動工儀式,該館佔地面積1000平方米,整體工程建築總面積5000多平方米,投資約6000萬元,計劃今年奧運會結束後正式開館。活動現場,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中心主任、中國舉重協會主席周進強,東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曉棠,東莞市文廣旅體局局長司琪,石龍鎮委書記梁壽如等參加並見證這一歷史時刻。
 
舉重博物館設計效果圖

    料今年奧運會後開館
 
    石龍鎮在1984年被廣東省授予「舉重之鄉」的殊榮,這裏曾走出了新中國第一個打破世界紀錄的舉重運動員陳鏡開、第一個在奧運會上為中國贏得舉重金牌的曾國強。
 
    「廣東、東莞、石龍誕生了中國第一個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陳鏡開。」周進強在活動現場表示,60多年來在陳鏡開為代表的中國舉重人的引領下,中國舉重運動員一代又一代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迄今為止,已經打破了1000多項世界紀錄,獲得了1000多個世界冠軍。因此,中國舉重博物館落戶東莞石龍應該說「正逢其地」。
 
    據介紹,中國舉重博物館位於石龍鎮老城區核心位置,為原石龍業餘體校,曾是石龍眾多舉重名將曾經練習舉重的地方。
 
    中國舉重博物館現由華南理工大學歷史環境保護與更新研究所所長郭謙團隊設計,佔地1000平方米,整體工程建築總面積5000多平方米,投資約6000萬元。
 
    今年是奧運年,因去年疫情影響,第32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於今年7月在日本東京開幕,中國舉重博物館計劃在奧運會結束後正式開館。根據設計方案,中國舉重博物館將最大限度保留歷史建築及歷史信息,結合現代博物館功能需求,打造舉重文化發展和教育新場所。博物館整體改造將與周圍整體達成風貌和諧,同時以沉浸式體驗充分展現出我國及石龍鎮舉重運動員奮勇拼搏的精神。
 
    楊曉棠表示,中國舉重博物館動工是東莞文化體育事業的大事、喜事。石龍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也是著名的「舉重之鄉」,先後哺育出以陳鏡開為代表的一大批舉重運動健兒,寫就了中國乃至世界舉重發展歷史的光輝篇章。建設中國舉重博物館,就是要講好舉重的石龍故事、東莞故事、中國故事。
 
    據了解,從石龍走出去的運動員先後打破世界紀錄21次,23人在世界舉重賽上收穫50個第一,在世界舉壇書寫下了一個個傳奇,推動著石龍舉重運動的蓬勃發展,培育一批又一批舉壇名將。
 
    梁壽如表示,建設中國舉重博物館從旅遊角度、文化遺產保存、補給舉重人才等角度來說,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和作用。石龍鎮將持續推動中國舉重博物館在石龍落地生根,繼續擦亮石龍舉重文化品牌,把寶貴的舉重精神傳承下去,「一定會全力以赴為中國舉重博物館的建成盡心盡力」。(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