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 台「靠吃」自救徒勞

2021-03-01 17: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為從源頭上防範植物疫情風險,海關總署決定自今日(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輸入。此項禁令一出,在台灣掀起風暴……

製圖:荷洁

 國台辦:多次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

 海關總署2月26日在其政府網站上發布上述關於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的通知。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 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其實,海關近年來多次從台灣菠蘿中截獲有害生物。以2020年初為例,大陸海關就從台灣輸陸的多批水果中查出大洋臀紋粉蚧和米爾頓姬小蜂,其中就包括菠蘿。大洋臀紋粉蚧是一種危害嚴重的有害生物,食性很雜,寄主多達250餘種,2007年被中國列以為進境植物檢疫性有害生物。

 9成菠萝亟待新市场 台注10亿稳价

 據台媒「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灣早有行業學者發出過警示,稱由於近年來銷往大陸的菠蘿品質越來越差,若出口商再不好好管控,將會極大影響台灣菠蘿乃至其他水果的銷路。據台農委會表示,大陸暫停菠蘿進口讓台農業部門措手不及。禁止進口菠蘿意味着9成菠蘿要轉換市場,或許會带來菠蘿價格的震蕩。目前,台農委會已啟動因應措施,將動用10億元新台币(約2.8億港元)確保菠蘿的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兩年的平均水平。

 惟果农忧台当局临滞销束手无策

 還有消息稱,繼菠蘿之後,近期有大陸貿易商還叫停了高雄蓮霧訂單。而由於此前另一種水果釋迦曾被大陸檢出過蟲類有害物,一些台灣農民甚至擔憂,這將是下一個「中槍」的水果。

 讓台灣果農最為憂心的是,目前正是菠萝的成熟季,台農委會面對滯銷恐怕也拿不出什麼好計策。

 的確,台當局並沒有把心思放在加強農產品安全檢疫上,而是進行政治化操弄,一面推卸責任渲染「中共打壓」,一面大喊「吃鳳梨、救台灣」的口號。蔡英文譴責大陸「突襲」、「單方面」暫停進口台灣菠蘿,批評這「顯(然)非正常的貿易考量」。

   「吃鳳梨、救台灣」成为岛内热门口号

 2月28日,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兵分三路,南下「救鳳梨」。其中蔡英文到高雄與農民代表座談,蘇貞昌到屏東強化菠蘿內外銷,賴清德則到台南「認購」菠蘿。蔡英文在高雄大樹向農民「信心喊話」,聲稱大陸「鳳梨暫停的動作」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措施,要趁此機會多做外銷,「將台灣鳳梨銷到全世界」。賴清德當天在臉書附上菠蘿車造型,呼籲大家「吃爆台灣鳳梨」。據環球時報報道,在台當局高調炒作下,「吃鳳梨、救台灣」這兩天已成島內熱門口號。

 台「駐美代表」蕭美琴在社交媒體上曬出一張拿著整個菠蘿、張大嘴欲啃的作秀照片,「豪邁吃法」受到綠媒關注。蔡英文隨後也跑去蹭人氣,給蕭美琴留言稱:「要讓更多的美國朋友認識台灣鳳梨哦!」

 台「國防部」2月28日宣布配合農委會促銷方案,鼓勵台軍所屬伙食團踴躍購買菠蘿,以照顧島內農民。《聯合報》援引網友的話笑稱,「軍中弟兄現在可能很緊張」,因為接下來的軍中菜單可能是「早餐吃菠蘿饅頭配菠蘿水,外加菠蘿罐頭;午餐吃菠蘿做的糖醋排骨;晚上菠蘿全餐還配鳳梨酥」。

 此外,在去年因桃色風波而讓演藝事業遭遇重大挫折的歌手羅志祥2月27日正式宣布復出。而他復出后的第一個動作便是響應前經紀人孫德榮發起的慈善活動,購買了善導書院的200箱菠蘿。時隔10個月,羅志祥宣布復出,竟是與政治事件牽扯在一起,但不少台灣網民並不買賬。

    「靠吃」自救非长久之计

    大陸基於安全防範做出的舉措科學合理,符合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而台民進党當局,卻斥責這一行徑是大陸打壓台灣貿易自由的做法,是大陸在擠壓台灣經濟的生存空間實屬不該,這種「靠吃自救」的方法也令人無奈。

 國民党立委陳玉珍給台當局煽動的這股「吃風」潑上冷水。據《中視新聞》報道,陳玉珍表示,根據統計,台灣外銷到大陸的菠蘿數量,一年大概有2億多顆。換句話說,若要搶救菠蘿產業,台灣每個人除了現在吃的,每年還得多吃10顆以上的菠蘿,而且這樣還可能排擠到其他產業。有民眾無奈地表示,吃菠蘿之後呢?香蕉過多,當局叫人民吃香蕉;高麗菜過多,當局叫人民多吃菜;「一年都叫人民吃東西,可是政府有拿出作為來嗎?」

   「吃」非長久之計,而銷往其他地區更不容易。《聯合報》援引退休台大園藝學系副教授許明仁的話說,過去農委會雖然講「新南向」,但問題是南向國家都是熱带國家,一樣有菠蘿,市場要開拓到哪裏去?農委會對於產銷失衡一直都沒有真正正視,最後就是拿錢出來收購、銷毀。

 針對台灣菠蘿被大陸暫停進口一事,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月28日在臉書發文稱,「兩岸都應該放下政治成見,拿出善意誠意,才有可能及時避免傷害,真正解決問題」。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近日用數據指出,2020年台灣鳳梨約外銷大陸數量,是新南向國家的100倍。蔡政府這些年來說的「推動新南向,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風險」根本就是騙人的大內宣,蔡政府欠果農一個道歉,更欠台灣人民一個說明。

 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亦在臉書發文指出,蔡英文政府執政超過5年,每天高喊台灣應該降低對大陸市場的依存度,事實上卻毫無任何作為,將近2000個日子,綠營官員都在家裏睡午覺,打麻將嗎?蔡英文政府難道不會想一頭撞死以謝民众嗎?孫大千強調,大陸暫停進口菠蘿,蔡英文政府只能夠編預算採購,和呼籲台灣人民用新台幣把鳳梨下架。接下來,如果連蓮霧也暫停進口,蔡英文政府難道還要再編預算採購,和呼籲台灣人民用新台幣把蓮霧下架嗎?執政5年,用來用去只有這一招,蔡英文政府難道不覺得愧對民众嗎?

   冀台停止政治操纵直面两岸政治鸿沟

 有評論直指蔡英文應從政治層面反思這件事情,多問問兩岸為什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同時那些因為菠蘿出口大陸被叫停而遭受重大損失的台灣南部農民,也應該捫心自問一下,你們靠出口菠蘿到大陸吃飯卻要支持「台獨」,這樣的好日子是否一直能夠持續下去。

 另據中評社報道,「台灣菠蘿因檢疫被大陸卡關,技術面都是可以處理的,難的是兩岸的政治鴻溝。」評論指出,在台灣大到科技公司老闆、小到菠蘿老農,大家都希望兩岸關係穩定,大家可以平安做生意、過日子,兩岸關係是台灣不得不正視的問題,民進党忙于政治操弄卻忽視了庶民老百姓「只要求生存」的最卑微要求。(圖源:中央社、台媒、網絡等)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