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粵·金域醫學實驗室正式承接澳門核酸檢測任務

2021-03-01 23: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3月1日,經澳門衛生局批覆認可,由南粵集團、澳門工會聯合總會(以下簡稱「澳門工聯」)和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以下簡稱「金域醫學」)合作運營的南粵工聯核酸檢測站在澳門揭牌正式投入服務,南粵·金域醫學實驗室隨即正式承接澳門核酸檢測任務。這是澳門首個設立在通關口岸的核酸檢測服務點,將為澳門開展疫情防控,當地居民及有出入境需求人士提供更便捷、有力的檢測支持。
 
    南粵集團董事長周興挺,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副會長阮愛武、社會服務機構管理部副主任梁玉華、工人醫療所主任區子揚,金域醫學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梁耀銘、副總裁程雅婷,南粵人力資源公司董事長楊志剛等領導嘉賓出席儀式並共同為檢測站揭牌。
 
南粵工聯核酸檢測站採樣現場

    助力澳門疫情防控
 
    南粵工聯核酸檢測站位於關閘廣場旁澳門工聯工人體育場內的展覽廳,為澳門本地居民及有出入境需求人士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符合資格人士可透過澳門衛生局指定系統預約前往南粵工聯核酸檢測站進行採樣,樣本將統一經專業物流隊伍送至南粵·金域醫學實驗室進行檢測,最快4-6個小時出具檢測結果。結果將推送至「澳門健康碼」,居民可自行查詢。
 
    目前,該檢測站服務時間為每天上午10點至晚上8點。據現場負責人表示,3月1日當天,澳門衛生局初次放號500個名額全部顯示預約已滿。待預約運作順暢時,將會開放更多名額。
 
    據悉,現時澳門衛生局病毒核酸檢測預約系統已對接包括南粵工聯檢測站在內的5個站點,大大方便了市民和有出入境需求人士進行核酸檢測。
 
    設立檢測站,接受澳門本地核酸檢測樣本,也意味着南粵·金域實驗室正式運營。2020年12月1日,為助力澳門疫情防控,南粵集團與金域醫學合作共建南粵·金域醫學實驗室正式成立。中國工程院鍾南山院士親自為實驗室揭牌,並對這一合作開展核酸檢測、助力澳門疫情防控和科技研發給予高度讚賞並寄予厚望。
 
南粵工聯核酸檢測站

    澳門聯合實驗室日均檢測量可達到5000例
 
    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運行,該實驗室從3月1日起,正式承接澳門地區的核酸標本檢測任務。據悉,目前實驗室核酸檢測日均檢測量可達到5000例(如按10混1方式,每天可測5萬人份,未來視需求還可持續擴張至10萬人份,一周內可完成澳門全民大篩查)。實驗室還配備了快速檢測儀器,最快可實現半小時出具檢測結果,多種實驗方案並行可充分滿足當地大規模檢測和特殊情況應急等需求。
 
    周興挺表示,自疫情發生以來,南粵集團以實際行動踐行諾言,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了一張合格答卷。南粵集團將不負鍾南山院士期望,加強與金域醫學、澳門工聯的緊密合作,以核酸檢測站正式投入服務為新的起點,進一步提升澳門核酸檢測能力,為澳門居民健康生活和經濟復蘇提供更多保障。
 
    「聯合實驗室的正式運營是我們服務澳門的第一步」,梁耀銘表示,作為內地第三方醫檢行業的龍頭企業,金域將依託澳門聯合實驗室,發揮自身的檢測技術和服務優勢,從提供核酸檢測服務開始,陸續開展臨床檢測和科研服務。一方面為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必要和及時的支持,更重要的是,以此為橋頭堡,連接海內外創新資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貢獻力量。
 
    李從正表示,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工人醫療所嚴格遵循聯防聯控指引,全力配合澳門特區政府防疫工作,在防疫關鍵時期為協助降低社區感染風險發揮了積極作用。此次工人醫療所參與核酸站運營工作,將一如既往發揮社區單位作用,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積極聯繫特區政府衛生部門,有序組織開展檢測工作。
 
南粵·金域醫學實驗室正在檢測

    金域醫學累計檢測標本量5700萬人份
 
    據悉,截至目前,金域醫學已經在內地30個省市區,以及香港開展核酸檢測工作,累計檢測標本量超5700萬人份。在香港,自2020年7月下旬起,金域醫學集團以香港金域實驗室為基礎,從全國調運人員及設備支援香港,把集團高效、專業的檢測經驗因地制宜應用於香港,助力提升金域香港實驗室的檢測能力和效率。(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