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 電信領域將擴大外資准入

2021-03-02 02:05
來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1日)舉行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工信部部長肖亞慶在會上表示,要進一步提升工業信息化對外開放,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大幅放寬市場准入,有序放開電信領域外資准入的限制,吸引更多外資、高端製造業項目。受訪專家表示,目前,中國在一般製造業領域的開放程度已經較大,但電信領域外資仍有較為嚴格的准入限制。在目前這個關口提出擴大開放,全國兩會期間或許會有一些實質性舉措出台。放開電信領域外資准入應當不會對行業造成很大影響,更多的可能還是帶來一些新的發展理念。

 擴大開放助力轉型

 對於昨日工信部提到的「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大幅放寬市場准入,有序放開電信領域外資准入的限制」,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馬佔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並不是中國首次表明該態度。近年來,中國一直在擴大開放,加強外資引進。尤其是一般製造業,隨着各種負面清單的減小,一般製造業的開放幅度應該還是很大的。所以,此次工信部再作如此表態,也就是說相關工作仍然在按部就班地進行,表達一下繼續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並沒有因為疫情、逆全球化等因素而降低。

 馬佔江認為,中國目前仍然面臨着經濟轉型升級的挑戰,在一些領域仍然需要通過引進外資和高端製造業項目來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助力。

 或有實質措施出台

 馬佔江還表示,雖然一般製造業開放幅度已經很大,仍需注意,有序放開電信領域外資准入的限制也喊了多年,可目前為止還並沒有看到很多外資進入這個領域,僅有的一點點是混合所有制形式用股權進入的,可見這方面應當繼續研究擴大開放的措施。

 那麼,引進外資會不會給相關行業帶來更多競爭?馬佔江表示,其實通過這麼多年的改革開放,人們應當可以看到,越是開放程度高的行業,活力也更好。只有充分競爭,中國的企業才能越來越優秀。何況在電信領域,外資准入門檻還很高,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應該都無法單獨在中國佔領一片市場,最多是合資。所以說,放開電信領域外資准入應當不會對行業造成很大影響,更多的可能還是帶來一些新的發展理念。在目前這個關口提出擴大開放,在全國兩會期間或許會有一些實質性舉措出台。(記者 伍敬斌)

 華製造業蟬聯11年世界第一

 在當天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還談到稀土產業目前發展存在的問題,應避免惡性競爭;表示將對芯片產業在國家層面上大力扶持;指出國產新能源車要進一步提高質量、促進融合、優化配套、擴大開放。

 肖亞慶坦言,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來中國在產業鏈、供應鏈上還存在一些短板,接下來將「強鏈」「補鏈」,進一步增強產業鏈的韌性。着力培育發展新型產業鏈,比如5G、新能源汽車、高端醫療裝備、生物醫藥、新材料等。

 此外,據肖亞慶介紹,2020年中國工業增加值由23.5萬億元人民幣增加到31.3萬億元,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製造業大國。此外,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6年位居全球第一,累計推廣了超過550萬輛。

 肖亞慶指出,中國製造業對世界製造業的貢獻接近30%。2016至2020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平均增速4.9%;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平均增速達到了10.4%,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中的佔比,也從11.8%提高到了15.1%。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增加值,也有明顯的提升,由約1.8萬億元增加到了3.8萬億元,佔GDP比重由2.5%提升到3.7%。

 穩外資新政公布 多領域持續開放

 中國商務部3月1日對外公布穩外資新政,要求確保汽車、金融等領域開放舉措落實,推進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對外開放。

 商務部近日印發《關於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在擴大開放、加大產業鏈招商力度、完善外商投資服務保障體系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穩定外資舉措。這些措施包括持續深入清理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不銜接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一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的外資准入限制措施;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導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節能環保等領域;推動降低外資研發中心享受政策門檻,引導外商加大在華科技創新投入;推進數字經濟、互聯網等領域持續對外開放;制定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

 《通知》還明確,要積極吸引戰略投資。研究完善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制度,放寬外國投資者戰略投資上市公司資質條件、持股比例、持股鎖定期等要求。

 2020年中國吸收外資規模創歷史新高,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商務部日前稱,疫情與經濟復蘇前景的不確定性疊加國際引資競爭激烈,今年穩外資形勢仍存在不確定性,需要繼續穩定吸收外資基本盤。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