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仲裁服務佔優 樞紐地位不可替

2021-03-02 03:59
來源:香港商報

 由投資推廣署和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合辦的網上研討會上星期五(2月26日)舉行,活動吸引超過9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參加者,研討會旨在探討香港在亞洲區內領先的法律樞紐地位。與會講者討論香港作為法律樞紐在進行商業交易和爭議解決服務方面的獨特優勢,他們指出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確保香港司法獨立,法治基礎穩固,讓香港賴以成為一個理想的國際法律中心。這種獨立性構建一個公平、可預見及透明的環境,讓國際投資者可以放心在香港進行商業交易和解決商業爭議。香港奉行普通法制度和法院採用中英雙語審理案件亦具有明顯優勢。

 公平透明環境助解紛爭

 「為何香港是無可替代」網上研討會講者包括頂尖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業人士,闡述香港獨特法律樞紐優勢,有利在亞太區進行商業交易和爭議解決服務,以及企業為何以香港作為進出內地經營國際業務門戶。

 網上研討會首先由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資深大律師和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致歡迎辭,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分別在會上作主題演講和總結辭。

 傅仲森表示:「香港是國際及內地投資者開展業務的理想地點,香港的法治及普通法制度得到『一國兩制』保障,為企業在香港經營業務提供堅實的基石。國際和內地投資者對香港提供的全面專業法律服務亦有高度評價。」

 網上仲調中心疫下作用大

 講者於爭議解決服務的小組討論亦重點提及「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網上爭議解決平台,在現時的疫情下發揮作用。他們形容《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就仲裁程序相互協助保全的安排》是業界重要改革,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受理向中國內地法院提起的仲裁保全申請達19億美元,當中內地法庭已經獲准達15億美元的保全金額。香港成為唯一在內地以外能夠提供此項仲裁服務的司法管轄區。

 研討會得到香港律師會、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華南(香港)國際仲裁院、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和主要國際律師事務所等法律團體支持。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