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本港去年新增505宗感染愛滋病病毒個案

2021-03-02 14: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今日(2日)公布,2020年新增505宗感染愛滋病病毒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新增個案包括418名男性和87名女性,當中272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137人經異性性接觸受感染,以及兩人透過注射毒品感染,餘下94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中心指,2020年第4季接獲110宗感染愛滋病病毒個案,包括93名男性及17名女性。當中53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7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1人透過注射毒品感染,餘下29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其中78名感染者已到衞生署或醫管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衛生防護中心署理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何志軒表示,性接觸仍然是愛滋病病毒最主要的傳播途徑,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何志軒指,近年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雖然較2015年最高峰時有所回落,但高風險群組,如年輕男同性性接觸者的感染情況仍值得繼續關注。

 何志軒續指,如沒有接受治療,約半數感染者會於10年內發病為愛滋病患者;患者假若及早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能預防愛滋病及由病毒引致的併發症,亦可改善生活質素及延長生命;感染者如果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並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則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

 何志軒提醒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人士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感染者則應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頂圖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署理顧問醫生何志軒今日回顧2020年本地愛滋病情況。)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署理顧問醫生(特別預防計劃)何志軒及護士長(特別預防計劃)劉亭欣今日在橫頭磡賽馬會診所紅絲帶中心圖書館介紹新增的愛滋病互動教材。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