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國家級孵化器認定數量連續兩年居全國第一

2021-03-02 1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日,記者從廣州市舉辦的廣州技術市場年度榜單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廣州市共登記技術合同22849項,同比增長8.42%,成交額2256.53億元,同比增長77.21%;其中技術交易額1484.57億元,同比增長52.25%。成交額首次在全國城市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北京。

 據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林海亮介紹,廣州技術合同成交額逐年邁上新台階,反映廣州技術要素市場的流動性、活躍度,以及創新資源配置效率均在顯著提高。此外,2019年和2020年,全市分別有10家和7家孵化器被認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認定數量連續兩年居全國地級以上城市第1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孵化器405家,其中,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41家。國家級孵化器認定數量連續兩年居全國第一。

 2020廣州技術市場年度榜單出爐

 發布會上,廣州市科學技術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李運南透露,為鼓勵各科技創新主體積極開展技術合同認定登記,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在廣州市科學技術局指導下,廣州市科學技術發展研究中心、廣州科技金融集團有限公司、廣州科研新技術新產品展銷中心有限公司聯合發布「2020廣州技術市場年度榜單」。該榜單通過定量與定性相結合的評價方法,對廣州技術合同認定登記數據進行分析,評出在廣州技術市場活躍程度高、影響力大的機構。定量指標主要包括技術合同成交額、合同數、技術開發轉讓合同成交額等5類指標;定性指標主要是評價參與技術市場交易、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能力。經過綜合評價,最終得出2020廣州技術市場年度榜單。

 廣州技術市場50強企業

 企業作為技術創新的重要載體,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方面,發揮了主力軍的作用。對2020年廣州地區參與技術市場交易、開展技術合同認定登記的企業進行了分析,評選出「2020廣州技術市場50強企業」,包括廣東華之源信息工程有限公司、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數字廣東網絡建設有限公司等50家企業,均為廣州地區有代表性的科技創新企業,從事領域涵蓋了電子信息、現代交通、先進製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等廣州重點發展產業相關領域。本次50強榜單企業的技術合同成交額總計超過1600億元,佔全市成交額超七成;其中,成交額超百億元的企業4家,成交額10-100億元的企業25家。按分布區域,天河區有19家、黃埔區有13家,排名前兩位,兩個區企業合計32家,佔入榜企業總數超過60%。

 技術合同成交份數反映企業開展技術合同交易的頻率、和參與技術市場的活躍程度。本次入選榜單的50家企業,平均每家認定登記合同86.2份,遠高於廣州企業平均8.7份的合同份數。

 廣州技術市場15強高校

 根據評價方法,對2020年廣州地區參與技術市場交易、開展技術合同認定登記的高校進行評價,評選出「2020廣州技術市場15強高校」,該榜單覆蓋了我市全部211、985大學,包括入選教育部所認定的高等學校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基地的華南理工大學、中山大學、華南農業大學、暨南大學等4家大學,其中華南理工大學各項指標表現優秀。

 廣州技術市場30強科研院所

 根據評價方法,對2020年廣州地區參與技術市場交易、開展技術合同認定登記的科研院所進行評價,評選出「2020廣州技術市場30強科研院所」,包括廣東省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生物島實驗室、廣東省科學院中烏焊接研究所等。研究方向涵蓋電子信息、城市建設與社會發展、環境保護與資源綜合利用、生物醫藥、農業等多個領域。

 「十三五」廣州技術市場活躍機構

 榜單還設立了「『十三五』廣州技術市場活躍機構」榜單,表彰「十三五」期間,持續開展技術市場交易,且技術合同成交金額較大的單位,包括廣船國際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廣州市城市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等58家單位,其中企業42家,高校8家,科研院所8家。這些單位長期活躍於廣州技術市場,在2016年-2020年每年均有技術合同登記,且5年累計交易金額達1億元以上。(記者 朱樺  通訊員 穗科技局)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