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6成心臟病患者受新冠疫情影響治療 7成半有病徵拒求醫

2021-03-02 17: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關心你的心」為了解新冠肺炎對香港心臟病患者的影響,早前委託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在1月份向患者進行意見調查,收集到203個有效樣本;結果發現逾7成受訪者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曾出現疑似病發徵狀,但當中有7成半受訪者沒有立即求診。「關心您的心」名譽顧問李耿淵警告,心臟病發若未能及時搶救,患者的猝死風險會隨着治療拖延的時間增加。「關心您的心」呼籲市民除了要謹守防疫,若發現疑似心臟病發的情況例如胸口痛或心悸等,切勿拖延,應立即求醫。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助理總幹事梁家權公布調查結果,60.6%受訪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他們處理心臟不適或心臟疾病的決定有一般或大程度影響,其原因主要是「擔心醫院是高危地方,有機會受感染」 (83.7%),其次是「對疫情感到恐懼而減少外出求診」(39%);當問到受訪者對心臟不適的處理,74.4%指在過去12個月曾經出現心臟不適的徵狀,如胸口痛、氣促、暈眩及心悸等,當中有73.5%表示沒有到醫院或診所求醫。幸好大部分患者仍有依期覆診及進行治療,80.8%受訪者於過去12個月曾到訪醫院進行檢查、覆診或手術;72.4%受訪者曾到訪醫院領取心臟病藥物,只有1-2%受訪者沒有如期進行檢查、覆診、手術或領取藥物。

 李耿淵引述本地數據指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即2020年1至3月期間,心臟病發患者從發現病徵到診治的平均時間比2018-2019年延長2至3倍;國際指引則建議當患者出現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應立即在短時間內進行再灌輸治療如通波仔手術,而錯失搶救機會會令患者的生命危在旦夕;國際研究亦指出病人由發現病徵到接受急性通波仔手術的時間若拖延過長,如逾240分鐘,死亡風險增加68%;李耿淵呼籲市民或患者一旦懷疑出現心臟病發,如胸口痛及呼吸困難,市民切忌「畏疫延醫」,應立即求診或致電999求助,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機會。

 「關心您的心」指研究已證實新冠肺炎對感染者的心臟組織會造成傷害,若心臟病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其重症及死亡風險亦會比一般人高兩倍。李耿淵因此建議患者應採取一系列護心防疫貼士,分別是按時覆診和領取充足藥物減低惡化機會、依期進行治療或手術避免拖延、一旦出現不適或懷疑病發要及時求診、保持良好自我管理,當中包括健康飲食及恆常運動和做足防疫措施,例如勤清潔、減少不必要外出和外出戴口罩。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