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2020商界最關注國安法實施 林鄭冀今年戰勝疫情發展經濟

2021-03-02 19: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揭曉暨頒獎禮2日於香港商報大廈舉辦。「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由亂向治」「新冠疫情肆虐全球 香港8800多人染疫」及「香港國安法顯威 國安處依法拘捕黎智英黃之鋒等人」成為去年商界最矚目的頭三件大事。值得一提的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別為今次頒獎禮發表視頻致辭,對評選活動圓滿舉辦表示祝賀。

 香港商界「十大關注」評選揭曉

 自2006年首度舉辦以來,「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簡稱「十大關注」)已然成為每年一度的城中熱事。今次,由ZJ 1 NMN世界長壽品牌首選冠名贊助,香港商報聯同23家本港各大商會、社團——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國商會、香港專業聯盟、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九龍總商會、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潮州商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香港經貿商會、新界總商會、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客屬總會、新界社團聯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及香港中小企業發展論壇(排名不分先後),聯合舉辦的「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結果已於2021年2月23日產生,揭曉暨頒獎禮則於3月2日舉行。

 當天下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過視頻為頒獎禮致辭,她對商界10件大事評選高度關注和重視,對活動圓滿舉辦表示祝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中基長壽科學集團執行董事曹眾、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兼執行總編輯張寶興、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張介岭等擔任主禮嘉賓。

 根據商界和讀者的投票結果,「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依序如下:

 林鄭:評選結果反映商界期盼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去年人類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危機,社會經濟衰退、失業率上升,以及各國各地區政府需要出手挽救經濟的行動;對香港來說,除了防控新冠疫情之外,還需面對2019年6月開始的社會動亂和暴力事件,令人慨嘆2020年是香港暗淡無光的一年,她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堅信中央是特區的堅強後盾,並會帶領團隊迎難而上、走出逆境。

 林鄭月娥表示,翻看今次評選結果,去年6月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成了「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之首,真正說明了恢復社會穩定、香港長治久安是商界的期盼,而香港國安法亦正是香港的定海神針。她指出,只有國家安全得到保障,「一國兩制」才能夠行穩致遠,香港才能夠安定繁榮,因此特區政府會繼續竭力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個人的權利和自由,同時鞏固及提升香港有利營商的環境,令商界的朋友可以大展拳腳,推動香港經濟的發展。

 林鄭月娥又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反覆,令各行各業飽受打擊,亦令普羅大眾生活大受影響。她呼籲各位商界朋友,鼓勵自己的員工以及親朋,按照政府安排,盡快接種疫苗,既保護自己、保護親朋、保護社區免受疫症的影響,同時亦有助香港走出逆境,令內地和香港盡快恢復人員的往來,經濟亦可以全面復蘇。

 展望未來,林鄭表示樂觀。她指,中國內地是唯一在2020年錄得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並將會繼續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隨着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香港可以利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同時獲得無限發展的機遇並期待在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之下,香港今年可以戰勝疫情,重新聚焦經濟發展。

 陳寅:愛國愛港是商界不變情懷

 今次頒獎禮上,香港商報社長陳寅因公務在外而發表了書面致辭。他在致辭中提到,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席捲全球,令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經濟民生帶來嚴重衝擊,中央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發展民生;並就香港國安立法等作出重大決策,香港迎來由亂向治的重大轉折,令港人更加深刻體會到香港的命運與國家的發展緊密相連。

 陳寅指出,從是次評選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包括「香港國安法實施」「新冠疫情香港8800人染疫」「中央推援港抗疫三大項目」「香港公務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香港經濟首現連續兩年負增長」「香港連續25年獲評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等事件,反映「安定」「健康」「團結」「發展」始終是香港商界關注的主題,愛國愛港始終是香港商界不變的家國情懷。

 陳寅提到,40多年來,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香港從不缺位,廣大愛國港商的作用不可替代,貢獻值得銘記。今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空間更廣、機遇更多。香港商界更應發揮自身獨特優勢,搶飲「頭啖湯」,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互聯互通、積極服務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助推香港經濟重煥生機、再獲活力。

 今次活動由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主持揭曉環節,主辦機構代表分別為「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揭曉。

 此次評選活動引起了香港商界和讀者的熱烈反應。其中,支持媒體接近20家,包括新華社香港分社、中國新聞社香港分社、香港中國通訊社、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日報亞太分社、文匯報、大公報、星島日報、經濟導報、紫荊雜誌社、鏡報、now新聞台、有線新聞台、橙新聞、流動新聞、港真雜誌、思考香港(排名不分先後)等。本港各商會、社團、企業和機構紛紛參與其中,不少社團領袖通過香港商報表達了他們對於過去一年各件大事的看法、關注、評論和願望。

 顶图为頒獎禮主禮嘉賓合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右一)、萬希泉鐘表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沈慧林(左一)為獲一等獎者頒獎。

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張國義(左),為獲二等獎者頒獎。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右)、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左),為「十大關注」揭曉。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吳哲歆(左)、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為「十大關注」揭曉。

香港商報社長陈寅正在外地公幹,其歡迎致辭由常務副社長、執行總編輯張寶興代為宣讀。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朱國基(右)、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張介岭,為「十大關注」揭曉。

中基長壽科學集团執行董事曹眾致辭。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