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債息獨領風騷

2021-03-02 19: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其中一個焦點莫過於港府計劃加徵股票印花稅,從現時0.1%提高至0.13%,為28年來首次加稅。港股在消息後回調,上周五單日跌幅近千點,蒸發市值約1.9萬億元。市場有聲音指回調源於加徵印花稅,筆者倒抱有懷疑態度。

 港股回調固然跟印花稅有關,但幅度之大卻是周邊環境所致。近日10年美債孳息率節節上升,曾高見1.6%。債息急升,引發股市回調,美股自高位回落,港股當然不能獨善其身。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發表講話放鴿,強調距離政策目標仍遠,而債息上升是因為對經濟預期向好。債息隨後回落至1.4%水平。對比起2018年高位約3%,1.4%其實仍處於低水平,只是回復疫情前的程度。但債息上升的速度比實際水平重要。

 去年10年債息曾觸及0.35%

 去年疫情爆發引致恐慌,10年債息曾觸及0.35%,過去半年升近兩倍。在超低利率環境下,市場對債息比較敏感。展望本年,債息應會持續上揚,畢竟疫情比較樂觀,經濟開始復蘇,投資者對通脹預期有所升溫十分合理。新債王岡拉克亦在去年12月提到,10年美債孳息率若突破1%阻力水平,很容易衝抵2%。

 來看看債市其他板塊的走向。一級市場方面農曆新年後陸續有發行,氣氛穩定,新發行債表現穩健。二級市場方面,上周持續看到買賣雙向交易,信用利差一度輕微走窄5點以內,但隨着美債孳息率陡峭(Steepening),市場情緒偏弱,投資級別平均信用利差走寬3點子。個別板塊AMC利差走寬5至10點子。預計受宏觀情緒影響,將於-5+5中間浮動。未來仍需密切留意債息走向。

 本周策略

 美匯指數從低位V型反彈,最低89.68,最高91.13,周一收報91.03。上周市場預期美國國會將會通過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援經濟方案,加上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重申,利率將會持續處於低水平,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樂觀情緒升溫,加上疫苗接種效應,以美元避險的需求下降,美匯指數曾經跌穿90,跌至七個星期最低至89.68水平,其後跌勢喘穩。

 不過,環球經濟復蘇預期亦帶動公債孳息率上升,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向上,10年期美債息曾突破1.6厘,最高見1.614厘,為一年以來新高,引發市場關注,各國股票遭拋售,股票市場成為重災區,導致風險資產受壓,消息牽動美匯指數回升。

 另外,美國經濟數據表現不俗,期間新屋銷售數據理想,勞動數據亦有改善,令市場對美國復蘇前景信心增加,預期美匯指數短線稍為向好。眾議院上周六(27日)以219票贊成對212票反對通過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的刺激計劃,但議員可能修改部分內容,才交由參議院表決,並於3月14日以前送交拜登簽署成為法案。除1.9萬億美元新紓困方案進展外,市場將繼續密切關注債息走向及通脹預期對美元走勢的影響。技術上,美匯指數上方阻力位91.5及92.2水平,下方支持位90及89.50水平,預計在90至92水平反覆上落。

 至於倫敦金走勢方面,鮑威爾上周重申,美國利率將保持在低位,美聯儲將繼續購買債券以支持美國經濟。但通脹的憂慮揮之不去,引發美國債息率創新高。同時,非美貨幣急挫,多種金屬亦見顯著回挫,倫敦金再度失守每盎司1800美元大關,低見每盎司1706美元。預期市場仍存不確定性,筆者還是建議持有實物,貴金屬等資產為妙,因此仍建議每盎司1700美元附近水平吸納黃金。(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