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北水動向左右港股

2021-03-02 2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股於周一反彈後昨日又受A股下跌拖累而回落。由於港股本身累升不少,因此出現調整亦屬合理,只是大市是否已消化當前利淡消息,則現時仍言之尚早,筆者認為債息帶來之影響屬短暫,皆因以當前形勢,聯儲局按理不會急於「收水」,執筆之時美國10年期孳息率已回落至1.4厘水平,預期會對股市氣氛有正面幫助。反而北水動向以及A股表現似乎更值得大家關注。而且A股自春節假期後表現奇差亦頗令人擔心,所以策略上還是採取守勢以及稍作減磅會較適合。

 另外,筆者曾經於本欄分享對內地豬肉價格之看法,當時認為豬價未來只跌不升之餘,豬肉相關股亦難有憧憬。不過,自踏入2月份,個別豬肉股升勢之強令人咋舌,就以中糧家佳康(1610)為例,單計2月累積升幅一度達到1.27倍!究竟豬肉板塊發生了什麼事?

 先看一些背景資料。根據官方最新數據,現時全國能繁母豬達到4161萬頭,生豬存欄量為4.07億頭,數字上亦已連續幾個月環比錄得增長;另外,春節前豬肉價格持續回落,即使到上周,在全國可監測之26個省市中有十個省市生豬價格下跌,亦只得四個省市生豬價格錄得升幅。

 豬仔價格持續攀升

 一切原來也是與非洲豬瘟疫情有關。話說自年初至今,廣東及新疆等地相繼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當中便有不少能繁母豬(指產過一胎豬仔,以及能夠繼續正常繁殖之母豬)「中招」。例如在河北、山東和河南等幾個地區,能繁母豬存欄量之折損幅度至少在30%以上,部分嚴重地區甚至超過50%。而且不只散養戶受累,就連集團式之養豬場也未能幸免。

 繁母豬減少之餘,就連豬仔供應亦可能受到影響,因此一些以公司+農戶為發展模式豬場,為了不影響後續生豬出欄量,開始在市場上大舉搶購豬仔,由過往可能要求一次性地購入價為每頭800至1200元,到現在只要一有豬仔供應便馬上搶購。因此令豬仔價格持續攀升,目前14斤剛斷奶之豬仔價格已進一步由11月時之約每頭1300至1400元,升至現時每頭1600元。

 中糧家佳康現價已反映利好因素

 當然,一號文件內提到要「加快恢復生豬供應,以及做好豬肉保供穩價工作」,在憧憬相關政策出台之情況下,股價因此亦被大幅炒上。不過,正如一些內地分析師指出,內地豬肉產量仍會持續增加,只是豬價會相對反覆,未來去向亦將取決於疫情輕重;只是現時生豬供應量暫未見有太明顯減少,所以豬價未來兩三個月走勢相當關鍵矣!

 但對於中糧家佳康這類股份,由於年初至今升幅實在驚人,而且筆者亦傾向認為現價已充分反映利好豬價之行情,因此暫時亦不宜輕舉妄動。(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