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戴耀廷操弄非法「初選」給香港帶來了什麼?

2021-03-03 10:59
來源:新華社

 「亂港搞手」戴耀廷等47人因涉嫌「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於1日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出庭受審。當日,一批香港市民在法院外拉起「『初選』涉違法選舉舞弊」「懲治漢奸賣國賊」等標語,支持依法嚴懲戴耀廷等人。

 事實上,戴耀廷此人早已是劣跡斑斑。2016年特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前,他推行「雷動計劃」,先在反對派內部大搞「協調參選」,再通過「配票」干擾選舉,令選舉公正性嚴重受損。2019年特區舉行區議會選舉,他以所謂「風雲計劃」故伎重施,使愛國愛港候選人受到「黑暴」滋擾,一批看似背景簡單、實則立場激進的所謂「素人」登堂入室,竊取大量區議會議席。

 2020年,戴耀廷變本加厲,再度策劃名為「35+」的非法「初選」活動。在現行香港選舉制度中,並沒有所謂「初選」的制度設計,以「初選」為名行「政治公投」之實更是違法。知法犯法,居心何在?按其所炮製的「真攬炒十步」規劃的「路線圖」,先策動「初選」,以「公民投票」為幌子裹挾民意、煽動聲勢,協助「攬炒派」攫取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過半數議席(即多於35席)。其後,「攬炒派」議員將無差別否決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等一切重要議案,癱瘓特區政府運作,迫使特區行政長官下台,令全香港陷入停滯,並引發外國對華對港進行制裁。

 戴耀廷公開身份一直是「學者」。一介書生,卻能在香港特區的選舉活動中屢屢上下其手,肆意妄為,是鑽了特區選舉制度存在漏洞這個空子。反中亂港分子混入特區治理架構後,散播「港獨」等極端主張,抗拒中央管治,惡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令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

 「在立法會,他們濫用議事規則、頻繁惡意『拉布(拖延)』,導致大量正常議案遲遲難以通過,涉及經濟民生的重要問題無法得到理性討論和解決。在區議會,他們漠視民意,隨意推翻此前建制派通過的多項民生工程,揚言反對香港國安法,完全背離區議會為市民生活提供服務的宗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

 更為險惡的是,戴耀廷企圖通過「雷動」「風雲」和非法「初選」,引導反中亂港分子一步步奪取特區管治權,進而「攬炒」整個香港,破壞「一國兩制」在港實踐。其所作所為,已經對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構成威脅。

 據多家香港媒體報道,戴耀廷與一些西方反華政客往來密切,以「學術交流」為幌子長期接受外部勢力資金援助,儼然是境外反華勢力在香港的政治代理人。他策劃實施的一系列違規操控選舉行動,就是妄圖推動更多境外反華勢力代理人進入特區治理架構,最終將香港變成一個顛覆國家政權的基地、一枚遏制國家發展的「棋子」。

 「一旦被綁上外部勢力的反華戰車,香港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必將不保,市民的幸福生活也會毀於一旦。」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朱家健說。

 香港社會正逐步認清戴耀廷等人的陰謀,採取行動捍衛香港整體利益。去年7月,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依據《香港大學條例》,通過嚴格規範的程序,把戴耀廷驅離講台、逐出校園。如今,戴耀廷等組織參與非法「初選」的人員已被拘捕,有關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正式進入審理階段。

 反思以戴耀廷為代表的反中亂港勢力為何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一個直接原因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香港尚未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的局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必須盡快堵塞制度漏洞、築牢制度屏障,為「愛國者治港」提供有力保障。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最關鍵、最急迫的是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對此十分認同。「『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應有之義,是建立健全、發展完善特區選舉等制度必須遵守的重要原則。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這既是基本政治倫理,也符合法律要求。」他說。

 香港有識之士越來越清楚地認識到,香港的管治權只有由愛國愛港者掌握,才能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帶來繁榮穩定,促進香港與祖國共同發展。

 特區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香港特區應盡快形成「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局面,避免選舉淪為反中亂港分子進行「顏色革命」的工具。

 香港胡良利集團(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胡劍江指出,香港正本清源的關鍵一步就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確保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

 「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一國兩制」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來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制度優越性。我們相信,只要「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嚴格落實、相關制度漏洞得到及時修補,在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者帶領下,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必將沿着正確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