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港爭取「十四五」貨物吞吐量達6.8億噸

2021-03-03 17: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報記者日前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系列發布之廣州市推進全球重要交通樞紐建設情況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廣州港貨物吞吐量達6.36億噸,規模位居全球第四,其中內貿4.9億噸,位居全國第一。「十四五」期間,廣州港將爭取實現港口貨物吞吐量6.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800萬標箱,集裝箱班輪航線260條。

 據悉,2015-2020年,廣州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30.1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08億標箱,較「十二五」期間分別增長了25.8%和36.7%。2020年,廣州港貨物吞吐量6.36億噸,規模位居全球第四,其中內貿4.9億噸,位居全國第一。全球首個採用北斗導航的自動化碼頭南沙港四期啟動建設。

 廣州港現已開通集裝箱航線226條,開通集裝箱駁船航線近200條,是國內最大內貿集裝箱港和聯通非洲、地中海和亞洲地區的重要樞紐港。同時,也構建起南沙港區至粵港澳大灣區各碼頭的快速物流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南沙港區作為廣州港的主力港區,在廣州建設國際航運樞紐的進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1年南沙區政府工作報告披露,「十三五」時期,南沙港口貨物、集裝箱吞吐量分別提高到3.43億噸和1722萬標箱,商品車吞吐量達116萬輛、居全國第二;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進口增長10倍,水上運輸業貨運周轉量穩居全國第二。南沙保稅港區升級為綜合保稅區,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至14.85小時和1.7小時。(記者 李苑立 通訊員 余麗穎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