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疫情後經濟復蘇及國家創新目標是兩會關鍵話題

2021-03-03 2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南華早報》周二的報道指出,兩會即將召開,此次兩會將傳遞諸多關於新冠疫情後經濟復蘇取得空前成功的信息,並詳細介紹未來五年如何實現新的目標。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兩會,會涉及到諸多中國最近在經濟發展、改革以及成功控制疫情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經濟遭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萎縮,去年下降了3.5%,歐元區則萎縮了6.8%。

 隨着國內新冠疫情得到良好控制和美國新總統的上任,中國希望增強市場對未來經濟的信心。據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將在7%至9%之間。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認為,由於中國和美國從新冠疫情恢復的情況截然不同,中國將在2028年超過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比北京的官方預測提前了4年。

 專家:中國新的五年計劃需更積極 以更具創新競爭力

 《南華早報》周三的報道指出,隨着兩會即將召開,觀察家們正在尋找中國調動其技術資源和政策的跡象,以實現其到2035年成為領先創新型國家的目標。

 美國保爾森研究所的內部智庫MacroPolo曾預計,到2025年,中國的科技生態系統可以達到在活力、創新和競爭力方面「與矽谷相當」 的水平。

 渥太華大學科學、社會與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約翰斯頓表示,如果中國要在創新方面更具競爭力,新的五年計劃 「將需要更加積極」。

 諾丁漢大學商學院(中國)創新學教授曹聰認為,五年規劃綱要中的部分內容,如「強化國家科技戰略力量,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需要結合國家的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來理解,並指出如果發生全球技術脫鉤,中國獲得外國科技的難度將越來越大,屆時中國將不得不依靠自己的科學家。(編譯:徐浩 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