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發布坪山高新區「施工圖」為建「未來之城」加力提速

2021-03-03 21: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3日,深圳市政府新聞辦舉辦新聞發布會,宣布印發實施《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深圳國家高新區坪山園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的意見》(下稱《意見》),立足灣區,對標國際,深圳高新園區再升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
 
    《意見》圍繞核心科技攻關、產業集聚發展、產城融合示範和體制機制創新四個亮點,將着力把坪山高新區打造成為集高起點規劃設計、高標準產業布局、高品質配套服務、高效能制度保障於一體的世界級高新技術產業策源地和集聚地。
 
    「坪山高新區作為深圳高新區發展的『兩核』之一,具有相對充裕的土地資源及優質的產業基礎,高水平建設坪山高新區對於推動深圳製造業由大變強的轉型升級、引領高新技術產業再次騰飛和支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深圳市政府副秘書長吳優表示,此次深圳出台支持坪山高新區發展的意見,一方面是構建起政策支撐,在科研攻關和產業項目布局上精心謀劃,在空間整備和基礎設施建設上扎實推進,打造有利於產城融合發展和體制機制創新的政策環境;另一方面也是加強工作協同,在市級層面統一思想,強化機制,務實推進坪山高新區建設。
 
    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曾堅朋表示,《意見》是自去年光明科學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之後,深圳市政府發布的第三個支持意見,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支持區域發展,打造全新增長極的高度重視和務實行動。《意見》以「發展高科技、實現產業化」為方向,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和營造良好創新創業創造環境為抓手,主動對標、對接國際標準和先進規則,着力提升創新資源的全球配置能力,做精做強特色主導產業,破解深圳高新區高質量發展中面臨的產業布局不夠合理、管理體制不夠健全、配套服務不夠完善、產城融合不夠緊密等問題,率先探索形成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鍊深度融合的發展路徑,努力將坪山高新區建設成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著的全球標杆高科技產業園區。
 
    深圳市科技創新委黨組書記、副主任邱宣介紹, 2019年,深圳決定實施高新區擴容提質,從南山園區一個園區,現在擴展到坪山、龍崗、寶安、龍華五個園區,規劃面積由11.52平方公里擴展到159.48平方公里。擴區後,深圳高新區牢牢把握「高」和「新」的發展定位,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向「創新引領發展」的戰略躍升,進一步優化「一區兩核多園」的發展布局,率先探索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深圳路徑」,打造暢通國內大循環和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深圳樣本」,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據了解,坪山高新區是當前深圳最大的園區,按照規劃,以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第三代半導體為主導產業,着力集聚高端創新資源。其規劃面積達到了51.6平方公里,約為南山園區的6倍,從深圳國家高新區「一區兩核多園」的規劃格局也可以看出,坪山與南山並肩成為「兩核」,一東一西,全力推動深圳高新科技的發展。根據規劃,到2030年,坪山高新區將進駐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000家,總產值達到8千億——1萬億元。同時,作為深圳連接惠州乃至粵東地區的門戶,坪山高新區的發展對於帶動周邊地區產業升級、輻射粵港澳大灣區東部區域,以及未來「深圳都市圈」建設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支點作用。
 
    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表示,坪山高新區的使命就是着力打造以「創新藥、智能車、中國芯」為代表的高端製造業集聚發展承載區,成為「全球研發、坪山轉化」的主陣地。坪山是國家2015年首批產業基地,目前集聚660家生物醫藥企業,目前全新機制深圳醫學科學院也將放在坪山;深圳市唯一一個智能網聯測試基地就在坪山高新區,以比亞迪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正在向智能汽車發力,下一步深圳將推動智能無人駕駛的立法,坪山會率先實現在全域開放進行;中芯國際目前已落戶坪山,下一步會加大在坪山投資,圍繞集成電路產業鏈、晶片製造等相關產業鏈加速集聚。
 
    根據《意見》精神,坪山高新區下一步將打造與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要求相適應,與「高質量發展高地」戰略定位相契合,面向國際的世界一流高科技產業園區。站在「十四五」和「雙區」建設的新起點,坪山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憧憬坪山高新區的創新發展,五年後的坪山高新區必將是一座產業高度集聚、創新創業活躍、功能品質卓越、綜合交通便利、文化魅力多元、生態環境優美、營商環境一流的高科技產業創新區。(記者 焦家志)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