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布2021年度財政預算 赤字與負債水平為50年來最高點

2021-03-03 22: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央視新聞消息,英國財政大臣瑞希-蘇納克3月3日上午向議會通報了英國2021年度財政預算。由於疫情還在持續,英國將對醫療系統加大投入,支出較多預算扶持經濟復蘇、救濟企業和員工;同時英國繼續較大幅度增加國防預算,為冷戰以來最大增長。

 受疫情等多方因素影響,英國財政赤字目前處於50年以來的歷史最高點。預算赤字今將達到2710億英鎊,國家負債總計將達到2.13萬億英鎊,幾乎接近國民生產總值的97%,英國媒體說,這相當於戰時水平。按照目前英國的物價水平,一萬億英鎊可以購買400萬幢房屋,或者可供美國宇航局實施500次火星探測任務。高達2萬多億英鎊的巨債需要數十年清償。

 截至去年12月底,英國失業率上升到5.1%,為五年來的最高點。2020年全年經濟增長速度下降9.9%。在去年巨跌的基礎上,英國經濟增長在2021年預計會達到4%左右,失業率最高有可能達到6.5%。2022年的經濟增長的預期是7.3%。

 為應對疫情,英國政府已花費了2700億英鎊。今年為幫助恢復經濟,英國政府計劃投入4070億英鎊。計劃在國內設立8個自由港,實施減稅政策。

 英國財政部也將在英格蘭東北部的達靈頓一地設立分支辦公區,把部分公務員(750人左右)和辦公場所遷移到那裏。這是英國政府向倫敦外輸出行政功能計劃的一部分。

 未來四年,英國的國防預算會繼續以比每年通貨膨脹率高出0.5個百分點的幅度增加。四年總計增加241億英鎊。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