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兩會備受矚目 中國開啟新程

2021-03-04 01:10
來源:香港商報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拉開大幕,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國。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昨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向中外媒體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今年是中國實施「十四五」規劃、踏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在這個重要歷史節點,兩會定調和傳出的最新發展動態和政策走向,對國家及世界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備受矚目和期待。

 眾所周知,過去一年,面臨新冠疫情和國際環境存在的諸多不確定性,全球形勢並不樂觀。惟中國攻堅克難,逆勢而上,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並取得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近1 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在重大科技創新領域的成果捷報頻傳,共建「一帶一路」穩定推進,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交出了一份令全世界驚訝的亮眼成績單。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殊為不易,展現出中國治理的優勢、中國經濟的強大抗風險能力、頑強韌性,澎湃動力,以及令人振奮的發展前景。不僅如此,中國更成為拉動環球經濟復蘇和發展的重要引擎,為全球經濟不斷注入正能量。一方面,中國作為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支持者,加大對外開放和貿易,為國際經貿往來注入強心針,進而增加中國經濟對世界的貢獻;另一方面,中國疫情受控及經濟快速重啟復蘇,為全球提供了穩定廣闊的市場和寶貴的合作契機。報告顯示,去年受疫情影響,全球外國直接投資與2019 年相比縮水42%,而中國則逆勢增長4%,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也為世界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分享更多增長紅利。

 毫無疑問,中國開啟新程, 「十四五」時期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2021 年仍面對疫情持續全球蔓延,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經濟還在逐步恢復,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之際,中國如何在變局中開好新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振經濟惠民生,深化對外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舉世矚目。各界期待通過兩會期間出爐的新政新措、展示出來的發展藍圖,以更好了解中國,並作出整體部署,進而更多受益於中國新一輪的經濟發展。

 香港的發展與國家密不可分,既是貢獻者,也是受益者。國家踏入新的發展進程,對香港既帶來時代的新要求,亦提供重大歷史機遇。香港要全面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發展機遇,找準自身定位,鞏固和加強在金融、貿易和商業等多方面的中心地位,順勢而為,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獲得新成就。港代港委參與國家治理和香港社會事務,在促進「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相結合方面有豐富的經驗和優勢,應發揮各自專長,多建睿智謀事之言,多獻務實管用之策,推動香港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深化兩地合作,繼續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國內國際雙循環等方面為國家發展貢獻應有的力量,實現香港再出發。(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