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收好這份全國兩會看點指南

2021-03-04 11:11
來源:南方日報

 隨着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即將召開,從今天(4日)起,中國將進入兩會時間。3日上午,在粵全國人大代表、住粵全國政協委員已經抵京報到。作為國家最高級別的會議,全國兩會參與議定國家大政方針,與每個人都緊密相關,也深刻影響廣東的長遠發展。今年也不例外,而對於廣東而言,這次兩會有不少特殊重要的事項,值得予以特別關注。

 看點1

 大灣區能否「五入」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一直是兩會的重要看點,近年來對廣東的著墨也不少。特別是這些年對大灣區很是「青睞」,已經連續4年寫入。

 「粵港澳大灣區」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提出是在2017年,2018年再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將粵港澳大灣區納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到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則要求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去年報告繼續提及。

 作為國家區域發展戰略重要組成部分,今年政府報告會否提及大灣區,對於「十四五」的發展定位是否有新的表述,值得期待。

 看點2

 「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廣東幾次?

 這次兩會的重要特色議程是審查批准「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今年的綱要草案因為包含2035年遠景目標,事關未來十五年的中長期發展,顯得尤為重要。會有哪些與廣東相關的重點項目、重大工程納入綱要草案,也能一窺廣東未來經濟布局與發展走向。

 為了讓家鄉有更多項目納入國家「大盤子」,每年在大會審議現場,代表們委實是「很拼的」。特別是在預算、計劃審查時,他們會頻頻喊話到場聽會的發改委、財政部負責同志。這次審查「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管著5年乃至15年發展藍圖,想必代表們更是會不遺余力。

 這個動向已經顯現出跡象。比如在臨行前,汕尾市委書記張曉強便會見了當地的全國人大代表李秉記、李金東、張麗、翁一嵐,叮囑他們特別要抓住各部委正在制定「十四五」專項規劃的政策窗口期,在前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圍繞汕尾海陸豐革命老區在基礎設施建設、重大平台建設、重大產業發展、融入「雙區」以及紅色資源開發利用、鄉村振興等方面多提建議,爭取把汕尾更多的重大項目納入國家專項規劃的盤子。

 看點3

 兩會通道上會有多少廣東面孔?

 自2018年以來,兩會新開的代表委員通道已經成為會場一道亮麗風景線,不少代表委員走上通道,談認識、說體會、提建議,許多經典語錄從中誕生,已然成為展示履職風采的重要窗口。

 在這一通道上,廣東的面孔連續三年從未缺席過,累計已有9人走上這條紅地毯,實屬通道「大戶」,其中董明珠「董小姐」甚至兩次在通道上發言,很是罕見。

 還有一些廣東代表委員,發言的主題關注度很高。比如去年參加全國人大會議首場代表通道的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律师協會會長肖勝方,回答的提問恰是民法典草案,他用同事經手的一個高空拋物案件,論證了民法典出台后,將大大減少「一人拋物 全樓買單」案例的出現。

 今年會有多少、哪些來自廣東的代表委員新亮相通道,既充滿懸念,又值得期待。

 看點4

 兩部重要法律修改將如何影響兩會召開?

 根據目前透露的消息,今年全國人大會議繼續安排法規案審議議程,分別有全國人大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這兩部程序法有兩個特點:一是出台時間比較久,前者于1982年12月通過,后者于1989年4月通過;二是兩法都是頒布施行后第一次啟動修改。

 兩部法很重要,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的重要制度保障,影響著全國人大會議什麼時間開、怎麼開等重大問題。

 選擇此時修改兩法,也與去年疫情防控等特殊背景有關。根據此前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修正草案審議披露的信息,草案總結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常委會決定適當推遲召開大會的實踐做法,增加規定:遇有特殊情況,常委會可以決定適當提前或者推遲召開大會會議;提前或者推遲召開的會議的日期由常委會或者委員長會議決定並予以公布。

 實際上,去年召開的全國兩會,在組織安排上已經呈現新形式、新風貌,今年會否得到延續,可能預示著未來兩會召開的新態。(圖:羊城晚報、南方日報)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