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世界大學排名:港大亞洲排名第五 7所院校65科排名倒退

2021-03-04 12: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日(4日)公布最新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本港7所院校多達65個學科名次倒退,72科進入世界前50,表現略遜去年。其中港大在亞洲排名第五,共28科進入全球前50,當中以牙科表現最佳,由去年的第4位上升至第3位。QS直言本港大學正在退步,指港大需加強畢業生競爭力。

 QS就全球1440間大學、共51個學術領域近1.4萬個課程進行分析,本港9所院校合共171個學科參與排名,當中65個學科排名下降,29科名次有進步。其中,港大有28個課程排名進入首50名,在本港大學中表現最佳,有6科進入前20,比往年少3科,包括法律學、發展研究,以及社會政策及行政;牙科表現最佳,由去年的第4位上升至第3位;有15個上榜學科排名倒退,較去年少6科,而名次上升的學科數目則有7科,維持去年數目。

 其他大學方面,香港理工大學的酒店與休閒管理方面表現最佳,排行第9位,但較去年第7位下跌兩位。香港演藝學院在表演藝術方面,亦由去年排行第7位,跌至今年的第10位。香港中文大學則有19個學科上榜50大,排名第11的傳播與媒體研究,及排名第19的地理學入圍全球前20。科大則有14個學科進入前50,當中一半排名下滑,6科排名有進步。

 QS智庫高級副總裁Ben Sowter表示,排名結果反映香港仍然是「世界級的高等教育體系」,惟隨着全球競爭日益激烈,任何大學或政府都不能自滿。

 港大表示,會透過實踐港大勾劃的未來願景藍圖,提升國際聲譽;中大指,不同排行榜各有評分準則,因此產生不同的排名結果;科大稱,大學排名因不同因素屢有升跌,會將排名為參考。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