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收評】三大指數全線大跌 滬指失守3500 創指大跌4.87%

2021-03-04 15: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4日,星期四,農曆正月廿三。受外圍股市走低影響,今日早盤,A股三大指數全線低開。低開後繼續走低,深證成指跌近3%,創業板指跌逾4%,失守2900點,上證指數跌幅較低,但也有超過1.5%的跌幅。午後,兩市繼續下跌,滬指跌破3500點關口,創業板指一度跌逾5%。盤面上,石油行業、煤炭採選、港口水運、公用事業等漲幅靠前,釀酒行業、玻璃陶瓷、醫療行業、化肥行業、食品飲料等跌幅靠前。

 截至收盤,滬指跌2.05%,報3503.49點,深成指跌3.46%,報14416.06點,創業板指跌4.87%,報2851.87點。滬深兩市成交額9720.4億元;北上資金實際淨流出73.69億元。兩市80股漲停,21股跌停(含ST)。

 消息面上,國家電網有限公司3月1日發布了「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成為首個發布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的央企。根據該行動方案,國家電網在「十四五」期間將規劃建成7回特高壓直流線路,到2025年初步建成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盡力保障清潔能源輸送和消納;據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統計,2月末板材指數環比增長2.93%,達到131.17點,超過2020年12月末的129.14點,創近3年新高。 

 機構看盤

 巨豐投顧:指數高位已經率先調整,但整體看還不夠充分,所以仍有繼續整理的大概率。重點還需看政策的具體變動以及情緒回歸的時間。在抱團股整體調整以及指數連續下跌之後,隨着下方支撐的增強,預計指數會迎來區間震蕩,不排除還以後新低的可能,但空間已經不大。重要會議之後,市場或將逐步進行新的方向選擇,可重點跟蹤和留意。

 和信投顧:短期來看,滬指跌破60天線,向下尋求3456-3486區間支撐的概率較大,另從周線級別來看,滬指也有回踩20周線附近支撐的需求,所以,操作上需保持謹慎,靜待回調後的分批低吸機會,短線盤中可擇機高拋低吸,調倉換股,但需踏準節奏,並合理控倉位。

 廣州萬隆認為,短期震蕩格局並沒有改變,指數仍將在3500點震蕩,走勢將呈現反覆。從跌幅榜上來看,去年大漲的主線,新能源、光伏、白酒等個股,依舊承壓,拖累指數。近期市場上漲的板塊中,有銀行、保險、水泥基建、鋼鐵、環保等主線,而這些主線,也正是這兩年不僅沒怎麼漲,整個板塊估值處於較低水平,而且還是機構低配的板塊。市場風格轉換比較清楚,其中的關鍵詞是高低切換。而一季度行情的關鍵,就是尋找低估且質優的板塊進行配置。

 源達指出,從近期藍籌股的回調走勢來看,短線該類個股的下跌行情或仍未結束,我們一直強調,選擇具有持續性題材的龍頭個股,尤其是當下市場的兩大主線,一方面受益於經濟復蘇及通脹預期的上游資源品類,如有色、煤炭及鋼鐵可繼續關注,另一方面是近期持續性較好的碳中和方向,細分行業龍頭可繼續關注。中線可關注科技、低估值藍籌股的參與機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