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被剔出經濟自由度指數 財爺抨意識形態偏見

2021-03-04 15: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傳統基金會昨在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剔出香港和澳門,評分併入內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網上研討會回應,不同意基金會指香港經濟由中央控制的觀點,而基金會將香港排除在外沒有理由和根據,批評基金會有「意識形態偏見」,重申在「一國兩制」下,本港資訊、資金、人才、貨物仍自由流動,並具法治,讓香港保持核心經濟競爭力。

 香港曾經是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去年首度被新加坡超越,排名跌落第二位。

 美國傳統基金會每年均會根據貿易自由、財產權利、司法效率、政府誠信等範疇,為各經濟體系評分,發表經濟自由度指數。美國傳統基金會向來被視為美國傳統保守派組織。

  學者為政治操作

 有份參與指數發布的《華爾街日報》引述負責指數的編輯指,今年指數將不再為香港和澳門評級,因香港近年的發展,明確顯示政策受北京操控。過去兩年,香港政治自由及自治受損,令香港與北京和上海等其他中國主要城市沒有大分別。在這份指數報告中,中國位例107位。

 新加坡連續第二年成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評分比去年增加0.3分至89.7。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接受媒體訪問指出,一直以來該基金會以極右立場見稱,並且追隨前總統特朗普的方針。若從近年來中美關係及國際形勢發展,今次基金會不再對香港作出評分,似乎是政治考量,所以作出評論的意義不大。

  菲沙指港自由指數排第三

 不過,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早前公布2020年全球人類自由指數排名,其中香港排名第三。惟報告特別提到,評分參考的數據來自2018年。

  加國智庫菲沙研究所今年聯同美國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聯合進行調研項目,通過76項個人自由和經濟自由指標,對世界162個國家及地區進行排名,涉及範疇包括法治、安全與保障、身份與人際關係、行動、言論、集會、宗教自由,以及在沒有政府或裙帶介入下,人們作出個人經濟決定的能力。(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