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魏明德委員:融入創科發展 共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2021-03-04 16: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十四五』科技創新規劃、大灣區發展就是香港和周邊城市間最好的合作契機,不可錯過時代機遇,希望我們港人可以牢牢把握,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以實現『長期繁榮穩定』」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京開幕。全國政協委員、安德資本主席、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魏明德就「十四五」框架下,香港融入國家創科發展提出相關建議。他表示,無論是在國際地緣政治,還是「雙循環」中,創新都扮演至關重要角色。我們迫切需要在未來五年、十年、十五年攻克關鍵技術,科技自給自足,發揚「中國智造」提高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

 隨着「十四五」目標的確定,大灣區的角色將愈發凸顯,肩負著創新領軍的角色和萬眾的期待與重望。魏明德委員稱,「十四五」規劃將科技創新、自主創新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創新同樣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主軸,五中全會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同時強調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魏明德委員稱,目前,香港產業結構單一的弊端已經逐漸顯現,「四大支柱行業」佔本港生產總值(GDP)比重雖然較2007年巅峰期高達60.3%有所下降,但仍有57.3%,且就業人數達到46.3%。受到社會事件和疫情的影響,旅遊業、航空業遭受重創。製造業空心化,幾大支柱嚴重依賴外部環境。而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可以和香港充分互補。

 魏明德委員建議,發揮香港作用——內地的創新和科技發展,並不是與世界脫鉤,而是更多的國際合作。他表示,五中全會特別強調「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也就是必須產學研結合,要讓研究成果走出實驗室,解決人們的實際需求,改善生活,改變未來。

 魏明德委員表示,盡管創新能力目前落後,但是香港完全有后來者居上的條件,因為毗鄰中國硅谷——深圳,有最好的創科生態,地處擁有高端生產鏈、完整產業鏈的大灣區,背靠內地這一全球最大和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因此我們需要擁抱機遇,深化「合作」。內地的創新和科技發展,絕對不是與世界脫鉤,也從來不是關起門來發展,未來和國際間的合作只會多不會少,而香港的國際網絡能夠帮助內地促成更多的國際間合作。香港的金融市場優勢,更是能帮助初創企業解決融資難題。(記者 王琳)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