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于會文代表:建議支持成渝率先實現碳達峰

2021-03-04 16: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參會,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大足區委書記于會文建議支持成渝地區率先實現碳達峰。于會文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說,2020年1月3日舉行的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有利於在西部形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打造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于會文指出,一方面,四川省和重慶市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佔優。2020年重慶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33天,四川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22天。另一方面,四川和重慶能源結構較好。與全國平均水平相比,四川省水能和天然氣資源豐富,重慶天然氣、頁岩氣資源比較豐富。這些都有利於成渝地區提早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為全國實現碳達峰做出更大貢獻。

 但與此同時,成渝地區還存在資源豐富的天然氣、頁岩氣以及風電、光伏和水電開發利用不夠;缺乏對成渝地區碳達峰碳中和的鼓勵政策和支持政策,長江下游發達城市未對上游成渝地區進行生態補償,沒有實行生態轉移支付以及綠色金融方面的支持;碳減排相關法律法規強制性約束不夠,對排污企業的約束力還有待加強;缺乏統一協調的數據體系,碳排放數據涉及能源、工業、建築、交通、農林等各領域,目前碳排放的基礎數據還不夠準確四大問題。

 于會文建議進一步優化能源結構、產業結構、城市空間結構以及生產生活方式;實施科技創新,大力鼓勵和支撐成渝地區發展水能、氫能、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加強生態補償,通過碳排放交易,實施生態轉移支付以及對成渝雙城經濟圈地區氣候友好型項目和低碳產業建設給予立項支持和資金扶持。

 此外,于會文還提出了關於支持長江經濟带中下游產業向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有序轉移,關於加快推進長征渠引水工程,進一步確保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建議。

 于會文表示,作為成渝相向發展腹地、巴蜀文化旅遊走廊重要支撐、成渝主軸特色產業集聚地、重慶主城都市區橋頭堡城市,大足迎來了多重政策利好、投資利好。大足區委、區政府準確把握實際,確定到2025年,力爭實現四個目標。一是國際知名旅遊地建設取得決定性進展,成功創建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全區旅遊總收入將達到300億元,旅遊人次達到5000萬左右;二是特色產業新高地建設取得重大突破,再造一個大足工業,撐起大足工業經濟脊梁。三是高品質生活宜居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力爭城市人口達到70萬人,建成一座獨具大足石刻元素的文化公園城市。四是營商環境優選地建設取得長足進步。(記者 童文武)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