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朱鼎健委員:在海南自貿港打造文化貿易高地

2021-03-04 17: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4日,全國政協委員、觀瀾湖集團主席朱鼎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中提出要建設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建議加強政策引導,吸引國際資金、文化交易在海南聚集。

 朱鼎健表示,多年來,內地在文化服務貿易方面逆差嚴重,其中電影、音像服務和版權等佔比較少,而在發達國家,版權和許可貿易在文化服務出口中所佔的份額高達80%以上。

 朱鼎健表示,中國有豐富的文化傳統和文化資源,但屈指數來並沒有在國際上有影響力的文化大IP。反觀荷里活出品的《功夫熊貓》、《花木蘭》等充滿中國元素的電影,都是在致力打造國際化的IP。他建議要加強政策引導和鼓勵,打造具有鮮明中國色彩,且具有國際傳播力的文化大IP,並用國際化的營銷方式進行推廣。

 他續稱,要鼓勵充分發掘中國傳統文化中適合國際傳播的元素和素材,對於在國內市場獲得良好反響的優秀作品,要制定成體系的政策扶持和推廣策略。同時,建議要制定長期參展計劃,利用國際上的文化博覽會、交易會等平台,設置「中國文化IP專區」。此外,建議由政府主導,依託現有版權保護、交易推介等平台,搭建版權輸出公共服務平台,建立「對外輸出作品版權資源庫」制度等。以盤活資源,促進文化服務走出去。

 對接「香港所長」「海南所需」

 朱鼎健提出,在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中,明確提出要建設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建議加強政策引導,吸引國際資金、文化交易在海南聚集。在文化藝術品交易方面率先取得突破。

 在這方面,可以對接「香港所長」「海南所需」,集中引入香港藝術品拍賣行、倉儲、保險、金融、擔保等,形成一整套的交易商業保障體系。在海南的國際藝術品交易中心,要突出中國的文化產品出口,將「中國藝術品專場」做大做強。另一方面,加強高附加值文化產品在海南的生產和交易,有計劃性地藝術品的國際博覽會,加強中國文化產品的國際推廣和交易等。(記者 吳軍暉)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