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建議試點推進粵港澳三地稅制趨同

2021-03-04 17: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深入推進過程中,三地稅收制度及稅負等方面存在的顯著差異將會阻礙要素流動和經濟一體化發展。民盟中央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擬向全國政協提交提案,建議可效仿歐盟的做法,通過逐步取消關稅的方式,以統一的稅收標準使三地稅制內容趨同。「珠三角」九市可嘗試降低流轉稅稅率。同時三地可構建跨境稅收協調平台。

 民盟中央認為,三地實體稅制不協調,稅制不統一,稅法級次不同,實施中易產生矛盾和區域稅收競爭問題。同時,灣區存在三種貨幣體系,如何高效率地完成跨境支付成為確保資金高效流通的關鍵。但隨着第三方支付平台應用越來越廣泛,數碼化和國際化水平不斷提升,稅收監管、徵收的難度也不斷加大,跨境電商的部分交易活動和資金流轉存在稅款徵收和監管缺位問題。此外,灣區跨境人員流通頻繁,在對自然人雙重身份的消除方面,我國一直以來以「永久性住所—關鍵利益中心—習慣性居所—雙邊協商」的次序進行認定,但是在認定時需要納稅人逐一出具住房、財產、家人住址和社會活動等諸多材料,無形中導致跨境人才的非稅成本上升。大灣區三地的征管系統獨立運行,稅收監管數據無法及時傳輸,導致三地稅收征管存在數據「真空」隱患。

 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稅收合作,構建科技、資源、人才充分涌流的營商稅收機制,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合作層次和合作水平,激發企業發展潛力,促進經濟增長。上述提案建議,通過試點方式,逐步推進三地的稅制趨同。可效仿歐盟的做法,通過逐步取消關稅的方式,以統一的稅收標準使三地稅制內容趨同。由於港澳地區較少涉及流轉稅的徵收,「珠三角」九市可嘗試降低流轉稅稅率。

 提案建議,可以構建跨境稅收協調平台,在籌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項目總辦公室的基礎上,以國家稅務和海關作為建設工作的牽頭部門,建立跨地區的稅收協調小組。充分發揮粵港澳三地在金融領域各自的長處,打造覆蓋範圍廣的財稅金融政策平台。以產業導向為前提對稅收激勵機制進行重新設置,鼓勵境內金融機構加大對企業的幫扶力度。借鑑《實施稅收協定相關措施以防止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的多邊公約》,構建跨境稅收仲裁平台,處理各種稅收問題。

 此外,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打造智能化的跨境支付稅收信息平台,確保信息暢通共享,幫助稅務部門更為全面精準了解跨境支付的具體情況。在自然人方面,可以統一口徑對個體工商戶、合夥企業等跨境支付進行全面稅收信息收集和管理。在內地個人所得稅方面,可在相關軟件中適當增加港澳個人稅務方面的信息錄入功能,進一步實現區域間的稅收信息共享。對於跨境企業,充分借鑑統一報告標準的相關成果,使三地金融機構等組織的稅收信息高度共享。同時,應以智能政務改善稅收營商環境。(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