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 SN10火箭試飛著陸後爆炸

2021-03-04 18:10
來源:紐約時報

   據《紐約時報》4日報道,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再遇挫折,美東時間周三在德州第三次為重型可回收運載火箭「星艦」(Starship)的原型機進行試飛,歷時6分半鐘,之後成功着陸,但降落後8分鐘,火箭傾側並爆炸,爆炸原因尚不清楚。這款火箭繼去年12月及上月試飛後也曾在着陸時爆炸。

 先前已幾次延誤後發射

 據報道,此次試飛的為編號「SN10」的火箭原型機,升空高度達10公里,首次成功降落在發射台上,前兩次「SN8」「SN9」都在着陸時發生爆炸。SN10火箭原型機在降落約8分鐘後,才爆炸成一團火球。SpaceX未立即對此作出回應,但專家觀察員推測這是由於硬着陸加上甲烷外洩。

 雖然火箭再次爆炸,但SpaceX CEO馬斯克並未氣餒,他大讚團隊表現出色。試飛結束後,馬斯克在推特寫道,「SN10降落後沒有解體!」但他也打趣地要SN10「一路好走」,另強調SpaceX的表現傑出,「總有一天,滿天的星艦會是真正的成功指標。」

 在幾次延誤後,該次試飛周三在SpaceX的德州博卡奇卡發射場進行。縱使最終仍以爆炸收場,惟此次測試代表SpaceX在開發星艦上獲得重大進展。

 星艦是SpaceX所研製的新型火箭,目的為載運物資至月球和火星等,最多可搭載100人。SpaceX計劃於2023年發射一艘載人飛船,繞行月球一周後返回地球,日本億萬富翁前澤友作已預訂這趟月球之旅。馬斯克先前表示,計劃在2024年展開火星無人任務,接着在2026年把人類送上火星。

 「星際連接」工廠德州開建

 在SpaceX一步步邁向宇宙夢的同時,馬斯克太空夢加速邁進。他計劃於德州建設一座「星際連接(Starlink)」新工廠,目標是用數以千計的衛星建造互聯網網絡。SpaceX或馬斯克都尚未正式公布此消息,目前工程師職位還有空缺。

 SpaceX計劃透過「星際連接」建立覆蓋全球的衛星網絡。目前,發射至宇宙的Starlink約有1000餘顆,已開放美國、加拿大、英國民眾參加試用,速度方面依據用戶測試結果足以媲美寬頻網絡,最終目標發射4.2萬顆衛星上宇宙。

 「星際基地」或產生狗市長

 可以想像的是,為實現願景,SpaceX勢必將加速「星際連接」衛星的製造與投放速度,也將帶動背後一連串的太空供應鏈。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SpaceX完成了新一輪融資,成功募得8.5億美元,使估值攀升至740億美元(約5741億港元)。

 馬斯克還在推特上喊話,他想在德州建立「星際基地(Starbase)」,一座覆蓋包括發射場所在地博卡奇卡村的城市。他稱,這將從此走向火星,進而走向星空,以表達自己的「星際之野望」。

 隨後,馬斯克提供了關於「星際基地」的細節,例如它是對狗友善的城市,市長也會是「一隻狗」。這一名稱是中世紀民選領主頭銜與馬斯克最愛的加密貨幣DOGE的雙關語,但要建立城市,馬斯克必須處理基礎建設的問題。目前,博卡奇卡已有電力,但沒有供水系統。馬斯克正與當局接洽,而卡梅隆縣法官辦公室也證實了馬斯克的有關計劃。雖然該計劃目前還沒有更詳細信息,可能還只是馬斯克的「想法」,但每當馬斯克有個想法,他通常會以某種方式實現,所以「星際基地」城市值得觀察與期待。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