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馬東平委員:以全域視角挖掘保護黃河古文化內涵

2021-03-04 19: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甘肅古文化遺存還是比較豐富的,但是尚未以全域的角度去保護和利用。」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馬東平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她今年「兩會」期間提交的提案就是建議從全域的視角出發,去挖掘和保護黃河古文化內涵。

 馬東平說,黃河中上游古文化遺址的「全域」保護與利用對探究中華文明的內涵、外延有重要意義,而作為中華文明根與魂的黃河文化的保護和展示更是中華文明復興的前提和必須。但是目前對黃河中上游古文化遺址的保護比較零散,沒有形成「全域」保護,古遺址文化之間的傳承脈絡不夠明晰,展示利用與時代需求不相符合,挖掘黃河文化內涵還不夠深入,這對宣傳黃河文明乃至中華文明復興是不利的。

 馬東平建議,當前對於加大黃河上游古文明遺址應該着眼於「全域」來保護利用,各級宣傳部門應該設立相關研究項目,研究人員在「全域」視角下繼續挖掘黃河中上游各個古文化遺址之間的傳承流布關係,挖掘黃河文化的內涵,展示黃河文化隊內的凝聚性和對外的開拓性,助力提升中華文明的文化自信。

 其次,應該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戰略,緊扣黃河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弘揚主線,根據黃河中上游遺址保護、利用、研究的現實需求和發展需要,深入挖掘遺址的文化價值,通過多種方式開展展示利用工作,彰顯史前遺址的當代價值,着力打造集保護管理、研究利用、展示弘揚和社會服務為一體的公共文化空間,充分發揮文物資源的綜合效益。

 「規劃實施黃河中上游黃河文明『全域』史前遺址公園建設項目。」馬東平說,甘肅的大地灣和青海的喇家遺址已經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了,但許多還沒有納入進去,例如,發現第一把銅刀的甘肅東鄉林家遺址,出土了中國彩陶王的積石山三坪遺址,甘肅廣河的齊家遺址目前都不是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她建議把這些重要的文化遺址從挖掘黃河文化內涵的高度出發納入到國家考古遺址公園中,同時從文化傳播或者文化帶歸屬角度出發,把黃河中上游的考古文化遺蹟像珍珠一樣串起來,在保護和展示教育中能夠呈現文化傳播和發展的脈絡,把中上游的重點的文化遺存打包申請國家史前遺址公園建設項目。(記者 寇剛)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