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沈南鵬委員:聚焦碳達峰、物流數碼化、醫療器械企業上市科創板等

2021-03-04 19: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4日下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夥人沈南鵬今年帶來了6份提案,涉及近年來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包括碳達峰、種子開發與耕地保護、物流數碼化、醫療器械企業上市科創板、醫療高值耗材帶量採購和國產信創軟件政策保障。

 作為中國風險投資領域唯一的全國政協委員,沈南鵬和紅杉中國投資了大量中國科創企業,對數碼化、信息化和技術賦能積累了豐富經驗。在有關碳達峰的提案中,沈南鵬委員建議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在道路交通上的應用,降低私家車使用強度、加速優化道路運行效能、加強交通碳排放的精準測算。道路交通在交通運輸業的整體碳排放中,佔比高達84%,理應成為減排的重要發力點。構建低碳道路交通網絡,應注重人工智能(AI)等新技術的數碼化賦能,推動對快速減碳的創新應用。沈南鵬委員建議,為儘早實現交通運輸業碳達峰,加強低碳交通系統建設,應進一步發揮AI等技術優勢,提供道路交通疏堵減排的解決方案。

 在有關種子安全的提案中,他建議利用農業電商打造高效供應鏈,帶動種子開發和耕地保護的升級,通過發揮電商無縫對接後端消費和前端種植的橋樑作用,提升本土種源保護和良種選育,利用大數據促進耕地用養平衡。在物流數碼化的提案中,沈南鵬表示,「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是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重要使命。為進一步打通運營堵點,提升物流服務效率,當前仍有一些問題亟待解決:第一,「信息流」滯後於「物流」的業務需求;第二,審批、監管等政策落後於創新運營需要;第三,路網基礎設施、收費的政策支持仍待加強。他提出以下建議:一、開放物流公共信息,擴展行業平台數據服務,整合共享信用信息。二、放寬部分市場准入、簡化審批流程,既能實現有效監管又能鼓勵創新。三、共享縣域郵政網絡、優化快遞進村路線,探索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他建議物流網絡設施全線打通,建設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用信息流的暢通帶動物流效率的進一步提升。醫療器械企業如何用好科創板第五套標準,加速其研發與成果轉化進程,也是沈南鵬關注的問題。科創板通過差異化的上市標準,為醫療器械企業上市提供了更多包容性選擇。但考慮到醫療器械的研發複雜性和技術專業性,在企業申報尤其是採用第五套標準申報過程中,如何結合其業務特點、行業屬性更好體現政策的引導支持作用,沈南鵬委員建議從醫療器械企業發展規律出發,對科創板第五套標準進一步明確審核要點,細化上市操作規範,有利於更多符合科創屬性的研髮型醫療器械企業脫穎而出,加速其研發與成果轉化進程。(記者 張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