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印順委員:為傳統文化注入新時代內涵 將臘八設為「全國素食日」

2021-03-04 21: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作為宗教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印順在今年的全國兩會提交了三個提案,分別是:《發揮宗教積極作用,推動社會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關於大灣區發展應提升多元參與的「兒童友好型城市」建設新格局的提案》,以及《為傳統文化注入新時代內涵  回應全球可持續發展,關於再次提議將農曆臘八設為「全國素食日」的提案》。從連續幾年的提案內容來看,關注民生,同時聚焦社會熱點;既呼籲弘揚優秀傳統,又積極回應世界。破解民生難題、推動社會慈善、弘揚中華文化、關注兒童健康,關注的熱點和難點。

 印順委員告訴記者,關於再一次遞交關於設立「全國素食日」提案的想法,也是因為全球疫情帶來的影響再次給我們敲響警鐘。環境保護、生態文明、糧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日益凸顯,營造節約為榮、浪費可恥的良好社會氛圍,受到從高層到民間廣泛關注。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為促進國民身心健康,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為高揚中華傳統文化,移風易俗,賦予傳統民俗節日以新時代的精神內涵;同時,為合力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回應世界性的環保潮流——他再次建議,由國務院辦公廳並相關部門調研論證,將中國農曆臘月初八設為「全國素食日」,倡導全民在歲終之月食素一日,賦予這一家喻戶曉的傳統節日,以感恩自然、保護環境、節約儉德之價值理念,使古老民俗煥發出新時代的光彩。

 在中國古代,素食文化與民俗文化一樣由來已久。臘八節是古人祭祀祖先神靈、祈求豐收吉祥的民間傳統節日,吃臘八粥還被賦予了溫暖健康、感恩惜福等意義,承載了豐厚歷史文化底蘊。但就目前,這一傳統大都停留在個人家族式、區域性自發行為,臘八施粥又或為佛教寺廟一景。如能以「全國素食日」作為全國性宣導,政府民間雙向發力,那麼這一古老民俗將不再局限於民間或佛教節日,內涵將更加豐富多元,更能體現新的時代特徵,種種正能量還將有利於人們精神世界的覺醒,包括改變不少外國人對國人逢年過節大吃大喝的不良印象。

 印順委員特提出如下建議:

 一、自上而下引領。由中央、國家權威機構(中央宣傳部文明委,國務院假日辦,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生態環境部、衛生健康委等)發出倡議,出台相應舉措,促進全社會共同參與。

 二、汲取精華,不斷提升豐富中華傳統民間節日內涵。鼓勵各地將勤儉節約、素食文化、環境保護等新元素、新理念,加入到各類民間節日活動,作為人們追求健康新生活的精神滋養。

 三、廣泛宣傳、引發共鳴。充分調動權威媒體、新興媒體、融合媒體等影響力,形成聲勢,從理念到行動,把古老民俗打造成與世界潮流接軌的新風尚、新氣象。

 四、從娃娃抓起,培養青少年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生活消費習慣,號召全國高校、教育醫療機構、政協各黨派、宗教團體帶頭先行一步,發揮名人明星示範效應。

 當記者問到印順委員今年還會關注那些方面的問題,會提出什麼樣的建議時,印順告訴記者:「我會繼續關注破解民生難題、提升治理水平的熱點話題,以更好地推動形成發展與治理的良性互動。此外,繼續關注對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的繼承發揚。同時還將認真討論和學習今年兩會的重頭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的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印順委員表示,2021年,中國共產黨將迎來百年華誕,我們國家已經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在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我們仍然不能鬆懈這來之不易的防疫抗疫成績,我們佛教界要強化大局意識,加強溝通協調,形成合力,做堅定的防控疫情措施的執行者,以慈善助力防控疫情的支持者,向廣大群眾、信眾積極傳播防護知識的宣傳者,以教理教義撫慰信眾穩定人心的信仰者,與全社會共度難關、戰勝疫情。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做出我們宗教界的貢獻。(記者 張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