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政府工作報告重申房住不炒 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

2021-03-05 10: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保障好群眾住房需求。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集中建設等辦法,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盡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本報表示,此次報告提出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這也是在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基礎上,兩會中首次提及對大城市住房問題的關注。其對於今年各類大城市的房地產政策和市場的變化有較大的影響。

 增加兩類房源供給

 嚴躍進分析,此次政策明確,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集中建設等辦法,切實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供給。可以看出,後續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產權住房將成為大城市重點鋪開的產品,此類產品將承擔解決住房問題的重要角色。這也是後續房地產企業在地產開發等方面所需要注意的。而為了實現此類產品的供給,此次政策明確三種方式和支持,即增加土地供應、安排專項資金、集中建設,體現了土地、財政、規劃等方面給予的支持,具有非常好的導向。

 落實租賃市場改革

 此次政策明確,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盡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嚴躍進認為,可以看出,後續租賃市場的發展將繼續發力。在這個領域有三層含義。第一,租賃住房的發展,其目標是要解決兩類群體的住房需求,即新市民和青年人,這也是後續租賃產品開發和經營可以關注的目標群。第二,租賃市場的發展將更聚焦於長租房市場,後續或也形成長租房的各類配套政策。第三,此次政策比較明確提及租房稅費降低的內容,也使得後續租賃市場業務發展可以減負,這也是相關企業和租房者可以重點關注的內容。(記者 張麗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