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2019年全球浪費食品超9億噸

2021-03-05 10:49
來源:中新網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4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9年全世界浪費的食品高達9.31億噸,約佔可供消費食品總量的17%。僅在2019年,全球浪費的食品可裝滿2300多萬輛載重40噸的卡車,車輛首尾相連可繞赤道9圈左右。

 由環境署與英國非政府組織「浪費和資源行動計劃」當天共同發布《2021年食品浪費指數報告》,計算了零售場所、餐廳和家庭的食品浪費情況,覆蓋全球54個國家和地區的152個數據收集點。

 報告稱,在消費者環節,2019年全球每人平均浪費了121公斤食品。家庭場合中的浪費情況尤其嚴重,佔浪費總量的60%以上;食品服務和零售行業浪費總量佔比分別約為26%和13%。報告指出,浪費食品會對環境、社會和經濟產生顯著影響,如果將食品供應鏈各環節所產生的浪費都考慮在內,與食品浪費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可佔到全球排放總量的8%—10%。

 環境署表示,2019年全球有6.9億人食不果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一數字預計大幅上升;世界上還有大約30億人無力負擔健康飲食。在此背景下,消費者需要在減少家庭食品浪費方面獲得更多的建議和指導。

 環境署執行主任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減少食品浪費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緩解自然環境因開墾耕地和污染而受到的破壞,增加食品供應量、減少飢餓,在當前全球經濟疲軟的情況下還有助於節省開支。他說,如果人類希望認真應對氣候變化、自然和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污染和浪費問題,全球的企業、政府和公民就必須履行責任,減少浪費。

 環境署表示,減少食品浪費是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要部分,環境署將依據此次報告的數據建立區域工作組,幫助各國制定食品浪費國家標準和監督測量機制,以及預防食品浪費的國家戰略。環境署建議各國將減少食品浪費納入《巴黎協定》國家自主貢獻目標,鞏固食品安全、削減家庭在購買食品上的開支。防止食品浪費也應成為疫情後復蘇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