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更新|本港各界力挺人大審議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

2021-03-05 12:57
來源:香港商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日(5日)在京開幕,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本港各界人士表示支持。

 譚耀宗:政制屬中央事權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當日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草案的議案,強調政制屬中央事權合法合理,改動只涉及附件。譚耀宗認為,中央不能容許有不推動「一國兩制」,甚至試圖搞分裂的人參與管治架構,只有完善制度才能令本港長治久安。

 對於有人認為今次是人大常委會代替香港處理選舉制度問題,譚耀宗指,政制是中央事權,中央安排完全符合憲法及基本法規定,而且今次改動只涉及基本法附件,不會修改正文。

 譚惠珠:不容許不愛國人士損港利益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則指,容許不愛國及不明白「一國兩制」的人參與港人治港,可能會損害本港利益,更可能因為出現滲透影響內地。她強調,歷屆中央及本港領導人都對推動香港民主發展不遺餘力,在2014年「八三一」決定後,本來已容許香港2017年普選特首,但被反中的人否定,偷去普選計劃,之後再出現「佔中」及2019年攻入立法會等事件。

 譚惠珠批評,以往部分立法會議員不止無盡職責拖延議案,更可能與境外力量一同干預本港事務,中央逐決定是要保住「一國兩制」。

 陳曼琪:堅決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律師表示,堅決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維護國家主權、政權安全、選舉安全、國家發展利益和確保在「一國兩制」下,「愛國者治港」在香港特區全面落實,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林龍安︰「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林龍安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有利於保障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和廣大市民福祉,完善選舉制度,有利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令香港從政治陰霾中走出來,令經歷多番折騰的香港重回正軌。選舉制度是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確保國家安全、確保香港發展行稳致遠。

 陈亨利:完善相關選舉制度是應有之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表示,今次由中央主導出手,完善相關選舉制度是應有之義。我堅決支持香港選舉制度做「大手術」,以保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他認為,香港有急切性、有必要盡快將「愛國者治港」制度化,這是回歸以來最重要的舉措,彰顯中央全面管治權。樹立愛國者標準,並完善相關制度,對維持更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保障市民和企業的福祉,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讓香港專注經濟民生發展。

 王庭聰:充分展現中央管治權威 合情合理合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庭聰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關係,不僅關係到社會民生等多方面的有序發展,更關係到「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以及「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香港回歸祖國近24年,各項制度都應該與時俱進,與社會發展情況、國家發展狀態、國際政治環境相適應,今次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有關草案,充分展現了中央的管治權威,合情合理合法亦合時。

 鄺美雲:冀「愛國者治港」原則融入教育體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表示,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可以進一步確保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架構中,身處重要崗位、掌握重要權力、肩負重要管治責任的人士,必須牢牢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才能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期望接下來的會期可以進一步深入討論有關草案,同時希望可以透過講「愛國者治港」原則融入教育體系,培養一批具有「愛國者治港」素養和精神的青年從政者,為將來的管治團隊培育人才。

 顏寶鈴:「愛國者治港」完善「一國兩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董事總經理顏寶鈴表示,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是本次大會的一項重要內容,個人對此十分支持,一定會投贊成票。她說「愛國者治港」不是新要求,而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安排。她說中國人最重視忠誠,傳統文化中的「五德」—忠、仁、誠、節、勇就把「忠」放在首位,小至一個家庭、一間企業,大至一個國家,都需要交給忠誠的人來管治。

 她稱愛國者治港,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只有這樣,香港才能真正實現長治久安、穩定繁榮。

 黃志祥:完善選舉制度 香港明天會更好

 全國政協委員、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表示,一直以來,香港的選舉制度並不完善,存在漏洞。要保證香港的繁榮穩定,要保證「一國兩制」真正落實,就要從根本上改革、完善選舉制度,確保特首、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都是愛國愛港者,才能理順香港運作。

 我們相信,通過選舉制度的根本改革,可以確保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人員和領導,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確保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有反中亂港的人。這樣,從根本上解決了選舉制度的問題,各行各業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才能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讓「一國兩制」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林健鋒:冀徹底消除機制隱患和風險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表示,堅定支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他認同王晨副委員長所講,過去選舉制度存有漏洞,被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造成社會亂象,危害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及社會經濟穩定。

 林健鋒表示,經歷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香港經濟元氣大傷,市民生計和生活受損,防控疫情、促進經濟復蘇是燃眉之急。他相信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會全面配合,盡快落實《決定》, 徹底消除機制隱患和風險,使社會聚焦經濟民生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魏明德:感謝中央積極迅速回應香港廣大社會​主流訴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港龍會」) 會長魏明德表示,非常感謝中央積極迅速回應香港廣大社會的主流訴求,及時堵塞現行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漏洞。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香港社會必須珍惜。只有完善選舉制度,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港龍會今後在完善選舉制度的過程中,全力支持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期待未來愛國者帶領香港奔向美好的明天。

 唐英年: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無可質疑的正當性

 身兼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及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列入議程,是非常必要的。「愛國者治港」既是「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初衷所在,也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關鍵。

 他說,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無可質疑的正當性。放眼世界,各國國家治理體系中,愛國都是首要條件,倫敦市長、紐約市長也不能說他們不愛國。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愛港與愛國不能割裂、更不能對立,只有愛國者才能真正為港人謀福祉,促進香港與祖國共同發展。

 他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特區選舉制度和機制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特區治理架構中混入了越來越多「港獨」和本土激進分子,實施種種反中亂港活動,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黑暴」、「拉布」、「攬炒」使香港陷入「政治泥沼」,經濟民生改善舉步維艱,社會撕裂。如果不撥亂反正、正本清源、香港前途堪憂,前景難言光明。只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的隱患和風險、確保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才能確保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才能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林建岳:「愛國者治港」是香港整體發展利益的需要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博士表示,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多年來卻飽受泛政治化的困擾,尤其是過去兩年的「黑暴」,更是令港人深受其害。中央從國家層面出手修改完善香港特區有關選舉制度,不僅可以結束香港長期以來有關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政治爭拗和亂象,更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發展的環境,這對香港是大好事,是香港市民樂於見到的。

 林建岳指出,香港的角色和定位,一直以來都是隨着國家不同階段發展戰略作出調整和適應,並從中得到巨大的發展機遇。「愛國者治港」是香港整體發展利益的需要,也是香港人的切身利益所在。只有「愛國者治港」,才有可能得到中央的充分信任,香港才有可能得到國家的全力支持,參與國家發展戰略,既貢獻國家,又帶動香港發展,造福香港市民。

 林建岳强调,在世界經濟普遍陷於衰退低谷的時候,中國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走出疫境的主要經濟體,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恢復最快最好的地區。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我國今年的增長速度目標為6%,令人振奮。這也讓人們清楚看到,國家政治穩定,經濟發展,市民才可以安居樂業。中央在香港發展的重要轉捩點強調「愛國者治港」,撥亂反正,讓香港重回正軌。香港社會應該充分利用國安法實施和選舉制度完善帶來的穩定環境,聚焦經濟,改善民生,盡快擺脫經濟衰退的困境,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為港人謀福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柯創盛:全力支持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全力支持人大審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正本清源、讓香港重回正軌,乃刻不容緩的舉措!柯創盛認為盡快堵塞政制上的漏洞,確保只能讓愛國者進入香港的政治體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乃應有之義。在完善制度後,社會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香港亦可繼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市民生活水平不斷改善。

 香港友好協進會聲明: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友好協進會及香港江蘇社團總會今日亦發表聲明,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就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使憲制權力,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並會繼續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做出努力。

 香港統促總會姚志勝會長:堅決支持中央主導修改完善選舉制度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今日(5日)发布新闻稿表示,香港選舉制度缺陷暴露國家安全風險漏洞,修補完善刻不容緩,堅決支持中央主導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把「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讓香港從根本上走出政治亂局,重回推動經濟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軌。

 姚志勝會長表示,香港近年由選舉產生大批攬炒派議員,攬炒勢力大舉進入香港治理架構,實施種種反中亂港行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香港繁榮穩定。中央擁有決定香港特區設立及其制度的憲制權,針對選舉制度存在重大漏洞和風險,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主導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履行憲制的權力和責任,是令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之舉。

 姚志勝會長指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可終止香港社會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和亂象,回到恢復經濟、紓解民困的正軌上,為抓住「十四五」規劃等國家重大舉措的機遇創造條件,以更好搭上國家發展快車,謀求香港發展。社會各界支持中央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定能煥發議會正能量,早日擺脫經濟民生困境,疫後重新出發!

 新民黨:支持人大常委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

 新民黨表示大力支持人大常委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它們認為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終目標是促進良好管治、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故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亦有必要根據實際情況優化,與時並進。

 新民黨指香港特別行政區自回歸以來,選舉制度久未作深刻檢討;是次會議審議的草案將糾正以往制度上之缺失,達致由愛國者治港之目標。

 新民黨提到反中亂港分子近年進入立法會後的言行均反映他們不尊重憲法及《基本法》,還利用議事規則漏洞去拖延甚至癱瘓立法會運作,令香港很多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無法解決,已令香港的發展滯後;故這些人長期佔據議席、甚至左右行政長官選舉,對繼續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有害無益。

 新民黨認同現時是合適時機完善選舉制度,讓立法會回復成為符合憲制要求的議會,真正履行《基本法》賦予之功能—監察政府,同時亦能提出良好意見,協助特區政府改善施政;與及確保由真正愛國者擔任重要政治職位,管治香港,帶領香港配合中央政府之領導,邁進發展更美好的新時代。

 新民黨為了讓香港的良好制度能延續下去,會全力支持修改選舉制度,並將於人大通過「決定」後,配合行政長官進行本地立法。

 新社聯: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

 新界社團聯會引述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指,香港回歸以來出現不利「一國兩制」順利實施的現象,就是因為「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全面落實。

 新社聯認為,為了香港的前景與市民的福祉,「愛國者治港」的全面落實已迫在眉睫;當前急須從選舉制度入手,及時堵上有關漏洞,否則「攬炒」不排除隨時捲土重來,危害內地和香港安全,捐毀社會和市民的福祉。

 新社聯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它是實行「港人治港」之最低標準和必然要求;新社聯擁有逾28萬名屬會會員,已廣泛收集會員意見,會員認為香港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保障每一位市民的根本利益,當中包括生命財產健康之安全;新社聯還寄望內地最高權力機關能幫助香港設立一個能解決長遠問題的法律保障機制,以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可行穩致遠。

 教聯會: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

 教聯會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有效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本會相信,此時改革選舉制度能夠及時堵塞漏洞,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同時,透過全面完善選舉制度,能夠減少政治紛爭,讓香港教育重回正軌,專注培養更多愛國愛港人才,為香港、為國家作出貢獻。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決定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今天就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 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決定」)作出說明,此決定從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確保「愛國者治港」、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 穩定出發,堅決阻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權力架構,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對此決定表 示堅決的支持以及擁護。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認為,根據《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中的相關條文,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所以 「決定」合法、合情以及合理。同時,本次由中央制定政策來解決 香港的選舉問題,不僅有利於香港社會的整體發展,更有利於香港 社會日後集中精力解決深層次的矛盾,保障香港市民的福祉。

 最後,我們相信特區政府在決定通過後,積極配合「決定」的落實,完善本地的立法工作,保障「決定」在香港得到貫徹落實!

 專資會: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指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作出說明;專資會認為只要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保障香港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專資會表示,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等公職人員愛國愛港是天經地義,他們雖然有權就監察政府發表不同意見,但前提是不能無理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民生福祉,最終受害的只會是香港市民。

 專資會指同意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提到現階段必須先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填補現行選舉制度之缺陷,確保香港特區依法施政、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實施。

 專資會冀望特區政府加快完善選舉制度的進程,優化公務員培訓機制,招攬更多優秀愛國者加入管治架構;專資會相信在行政長官帶領下的愛國者團隊,將推出更多措施協助香港恢復疫後經濟,規劃香港未來更好之經濟、社會民生藍圖。

 潮屬社總: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就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議。

 潮總認為,香港回歸祖國已經二十四年,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是理所當然的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基本法》是香港的憲制基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是履行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要求,也是體現「一國兩制」的核心,更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保證。

 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雖然實行與內地其他省份不同的社會制度,但是,由「愛國者治港」的理念與其他省份並無二致,香港絕大多數人完全明白這樣的道理,只有由「愛國者治港」,才能確保把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力量手中,達致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陳振彬主席、林建岳監事會主席等多位潮總首長出席全國人大政協會議期間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理念,同時必須堵塞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只有對『一國』的底線守穩築牢,才能令『兩制』的空間愈大,也是香港受益於國家發展的根本。」該會同仁堅定擁護全國人大的決定,尊重中央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主導權,支持中央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維護國家根本制度和香港憲制責任。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