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王文保:建議將山西確立為康養產業標準化建設試點示範區

2021-03-05 1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國家之一,滿足數量龐大的老年群眾多方面需求、妥善解決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問題,事關國家發展全局與百姓福祉。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文化旅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文保提交了《關於制定康養產業標準化實施意見的建議》,他建議將山西列為康養產業標準化建設試點示範區,通過山西實踐,形成康養產業標準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加快康養產業國家標準的制定

 王文保表示,目前內地在康養產業發展方面存在着多頭管理,服務分散,對產業促進不夠;康養產業標準化需求與標準有效供給不足矛盾突出;區域之間標準化發展水平不均衡;標準貫徹實施缺乏有效監督等問題。他提出,把各地有共性的康養產業「地方標準」匯總提升,完善基礎通用、服務提供、服務保障、評價與改進等標準體系,以國家層面出台以技術標準為主體、管理標準和工作標準相互配套的康養產業國家或行業標準。

 其中包括在基礎通用標準方面,加緊制定養老機構分類與命名、養老服務基本術語、養老服務圖形符號等標準。在養老機構管理服務方面,加緊制定養老機構設施設備配置規範、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服務質量控制規範等標準。在社區養老服務方面,加緊制定物業規模配套養老服務機構要求、社區養老服務基本規範、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服務基本規範等標準。積極研究制定居家養老服務標準等。

 打造山西特色康養產業

 近年來,老年人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康養服務由「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的數量需求階段,轉變為「從有到優」「從量到質」的質量需求階段。實現康養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需要加快推進康養產業標準化建設,開展康養服務質量評估和服務行為監管,健全市場規範,促進康養服務業標準化、規範化發展。

 王文保表示,山西以康養助推高質量轉型發展,鮮明提出「康養山西、夏養山西」戰略,着力打造富有山西特色的康養事業、康養產業,建設全國重要康養目的地,康養產業發展已經步入快車道,全省域大文旅、大康養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同時,康養標準體系建設和組織實施也在積極推進,已經確立了若干試點建設的機構和企業。他建議國家將山西列為康養產業標準化建設試點示範區,從政策制度供給、資金保障、行業指導上給與支持,加快提煉每個機構的先進經驗、特色做法和可複製模式,由點到線、由線到面,全面鋪開,通過山西實踐,形成康養產業標準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記者 楊亮)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