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退市首入政府工作報告 勢對資本市場產生積極影響

2021-03-05 17: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穩步推進註冊制改革,完善常態化退市機制,加強債券市場建設,更好發揮多層次資本市場作用,拓展市場主體融資渠道。」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有關資本市場的表述,為今年的重點改革指明了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八年來完善退市機制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國家對退市問題的重視。市場人士分析,註冊制的改革,需要相應的退市制度改革的配合,只有把控好股市的進口與出口,形成良性閉環,才能切實達到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構建良好市場秩序的目的。

 註冊制與退市相輔相成

 筆者注意到,最近幾年政府工作報告關於資本市場改革,主要聚焦註冊制改革。而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最先將註冊制改革與常態化退市並列,全會提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建立常態化退市機制,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這說明,常態化退市與註冊制改革一樣重要,都是「十四五」時期資本市場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和重點任務。

 目前註冊制改革正在從試點逐步走向全市場。經過科創板、創業板兩個板塊的試點,全市場推行註冊制的條件逐步具備,預計最快今年就將在全市場穩妥推進。而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罕見地將退市寫入其中,預示著完善常態化退市機制正成為註冊制改革後下一個重點工作,將成為2021年乃至今後數年政府工作的一項重點改革。

 去年年底,史上最嚴退市新規落地,今年以來已見到實效。今年前兩個月,就有7家公司觸及強制退市指標,1家吸收合併退市,1家申請主動退市,即9家公司觸及退市指標。儘管如此,退市仍然是資本市場的短板,自1999年《證券法》初步確立退市制度框架以來,證監會先後進行了4次退市制度改革,建立了與市場發展階段相適應的、相對完整的退市規則體系。但與成熟市場相比,中國資本市場退市不系統、不堅決、不徹底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年均退市率仍然偏低。

 退市制度是資本市場關鍵的基礎性制度,註冊制與常態化退市是相輔相成的,一個穩定健康發展的資本市場必然要求暢通入口和出口兩道關,形成有進有出、良性循環的市場生態。完善常態化退市機制,表明監管層對於出清A股存量應退問題公司的決心。

 市場人士分析,註冊制與退市相輔相成將對資本市場產生積極的影響。在常態化退市過程中,內地會持續優化投資者保護機制,強化退市過程中對投資者的保護,做到既要「退得下」,又要「退得穩」,這有利於內地股市的行穩致遠。(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