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王愛琴:冀加大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力度

2021-03-05 20: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以黃河文化為代表的中華文明是世界眾多河流文明中唯一延續數千年而未曾間斷的文明形態。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王愛琴提交《加大黃河文化保護傳承弘揚力度 共創新時代黃河大合唱》的提案。她建議,應從國家視角、戰略層面、全局角度審視黃河文化,認真做好保護傳承弘揚這篇大文章。

 構建國家黃河文化譜系

 對於挖掘整理黃河文化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王愛琴認為目前還存在許多突出問題,主要表現在黃河文化內涵挖掘不深、區域協同保護力度不夠、流域創造性轉化動力不足等方面。因此,她建議進行黃河流域文化旅遊資源摸底,實施黃河文化資源普查工程,並積極融入黃河流域文旅資源數據庫,逐步構建準確權威、開放共享的黃河文化資源公共數字平台。

 與此同時,深入探究黃河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和未來走向,構建全流域國家黃河文化譜系,形成互促共生、多元一體的黃河文化融合發展格局,構建符合國家意志的黃河文化價值體系。此外,還要實施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工程,打通全域旅遊文化遺產廊道,創新文化保護傳承現代路徑。

 塑造協同發展空間格局

 在創新區域合作機制方面,王愛琴建議,要深化沿黃省區的文化旅遊交流合作,積極推動黃河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抓好黃河文化旅遊帶產品體系建設,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黃河文化旅遊帶,全面帶動流域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

 此外,還要強化城市群核心引領作用,推動沿黃地區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質量發展。整合體現中華文明特徵的重要文化遺產資源,打造凸顯黃河文化價值和特色的地理文化和精神標識區、標識帶。山西作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黃河文化標誌性景觀、重要節點區域以及文化要素齊全,傳承鏈條最為完整,應予以重點支持,使其成為中華文明展示傳承的優秀載體。

 共創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王愛琴提出,為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可深入研究規劃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重點支持河南、山西試點建設,堅持「多點嘗試、點段結合」。同時,科學合理做好文物活化利用和非遺傳承創新,守護好黃河文化遺產,延續歷史文脈。

 在開展黃河文化宣傳方面,可以「中華母親河」旅遊形象為引領,加強黃河文化題材精品文藝創作及推廣,培育文化旅遊品牌體系,彰顯黃河文化整體形象。還可以打造引領性、標識性文旅節慶活動,以山西壺口瀑布為場景,以傳承創新交流為路徑,舉辦省部共辦、沿黃九省共同參與的「新時代黃河大合唱」文旅活動周(節),奏響黃河文化時代最強音。(楊亮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