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方舟:愛國者治港更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03-05 22: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其中重點突出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接受本報專訪時,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方舟表示,他十分贊同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他表示,香港修改選舉制度,突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既能夠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利益,又能夠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凸顯出「一國兩制」新時代的實踐成果。

 他進而表示,愛國者治港還能夠將香港與內地和國家的利益很好地統一起來,愛國者治港也利於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分享國家發展的成果。他以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推出和實施情況為例說,通過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落實,香港與珠三角的互聯互通取得明顯進展,珠三角九市也進一步擴大了港澳的發展腹地,擴展了香港服務業的市場,進一步提升了大灣區生產要素的流通和規則對接。

 對於選舉制度的修改,方舟表示,在他接觸的香港市民中,基本上都認同愛國者治港,從他了解的情況看,也是大多數香港人認可愛國者治港。同時,他認為愛國者治港與香港高度自治並不矛盾,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事實不會改變,香港現有的經濟秩序不會發生重大變化。

 同時,他認為,去年推出的香港國安法與今年香港選舉制度改革是一脈相承的,都體現出維護國家利益的根本宗旨,而且是根據國際環境改變和香港近年來所發生的社會事件所做出來的及時、合理調整。(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