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李惠森:年輕一代企業家需要國家精心培養

2021-03-05 22: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李錦記集團董事、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主席李惠森在提案中表示,改革開放40餘年,初期的創業者們大多步入暮年,年輕一代企業家們開始嶄露頭角。面對日益複雜的國際、國內環境,年輕一代能否順利接班,成為合格的繼承者、發揚者、改革者、創業者,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中國家族企業的未來,也必將對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產生重要影響。他建議,國家應將年輕一代企業家納入國家人才發展總體規劃。

 李惠森認為,中央也已意識到,對年輕一代企業家的教育培養不僅是家族企業的「家事」和「私事」,更是關係到黨和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大事」和「要事」。家族企業的代際更替,年輕一代不僅面對的是財富的傳承,更需要對企業家精神的承接,是一項系統而複雜的工程。儘管一些組織和機構主辦各類課程培訓幫助家族企業年輕一代的成長,但多以盈利為主,各自為政,難以起到正確引領作用。

 他建議,可將年輕一代企業家培養納入國家人才培訓總體規劃,創建家族企業年輕一代培養基地,打造實踐教育平台。扶持和規範現有專業的家族企業溝通平台,合作促進、有效協同,融合和發揮各方獨特資源,建立年輕一代培養的良性生態體系。

 針對年輕一代學歷高、起點高、思想活躍以及相對應的實踐經驗少、承受壓力大、社會責任感較弱等特點,李惠森建議創新工作方式,多組織年輕一代參與社會公益、經貿活動、產業發展、 模式創新等各項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學習與成長,幫助他們在傳承創業過程中站在全局的高度,共同為社會創造價值,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作用,建立全國年輕一代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檔案庫,對特別優秀的代表人士加大政治宣傳力度,開展年輕一代企業家典型專訪,激勵更多年輕一代堅定理想信念、弘揚企業家精神。(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