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守約「浮梁紅」 綠色引領南國天 中國「兩山」理論實踐創新的「浮梁樣板」

2021-03-06 08: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江西省浮梁縣委、縣政府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科學創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轉化的制度實踐和行動實踐,積極探索「兩山」理論的轉化通道,持續鞏固綠色生態底色,豐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論內涵,推進生態文化、生態旅遊供給模式創新,提升生態產品供給水準和保障能力,創新生態價值實現的體制機制,打造綠色惠民、綠色共用品牌。2018年浮梁被評為第二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市縣;2020年10月,作為江西唯一入選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顯山露水靚底色

 浮梁縣位於江西省東北部,地處贛、皖二省交界處,是黃山、懷玉山餘脈的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鄱陽湖濕地的重要生態屏障。走進浮梁,青山疊翠,滿目蒼綠,2851平方公里的國土上,「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與莊園」,獨特的地形地貌造就了山青水秀的浮梁縣。來浮梁看山,煙雨迷濛,不見其真模樣;來浮梁看水,輕波浩淼,倒影翩翩。浮梁1400年的建縣歷史,創造過「浮梁歙州,萬國來求」的輝煌,是江南唯一的「五品古縣衙」,是茶瓷故里、絲路源點,滋養和孕育了國際瓷都景德鎮。

 千年浮梁五品古縣衙

 浮梁縣委書記胡春平指出,近年來,浮梁積極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兩山」理論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定海神針」,努力探索縣域經濟綠色發展的浮梁樣式。

 山色川光南國天,珠峰千仞綠江前。綠色是浮梁最亮麗的底色。全縣森林面積355萬畝,森林覆蓋率穩定在81.4%以上,擁有數百種野生動物和上千種野生植物。浮梁縣出臺「山水林田湖草+人」生命共同體浮梁行動綱領,投入近30億元,重點推進180座礦山生態修復、200裏流域水環境治理、300萬畝森林改造、20萬畝茶園提質、38萬畝耕地整理。現在的浮梁山青水秀地乾淨,花香鳥語茶飄香。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全縣生態環境綜合指數穩定為優級。地表水、飲用水優良率均為100%,江河湖泊岸線無固廢,農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境內昌江幹流水質常年保持在II類以上,其中I類水質122天,佔全年的33.4%;空氣質素優良率全年保持在97%以上。昌江河兩岸綠色如畫廊,垂柳依依,花團錦簇,碧波蕩漾,畫舫連連,一路逶迤南下。2020年浮梁縣獲評江西省全域旅遊示範區,全縣國家級生態鄉鎮達到93.8%,全縣持續開展城鄉人居環境整治,獲評「全國衛生縣城」,不斷擦亮了綠水青山的底色,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

 浮梁培育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態文化、生態旅遊品牌,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探索一條最中國、最時尚、最鄉愁的浮梁振興樣板;深刻理解健康中國戰略,積極構建田園四季、餘生浮梁的健康生活理念。「山莊瀟灑近山阿,茅屋雞豚安樂窩」。全縣着力打造浮梁旅居品牌,讓民宿經濟成為展示浮梁風光、講述浮梁故事的窗口。引進藝術家、設計師、企業家,與村民一道改造空心村、盤活閒置房、提升農家院,全域發展新民宿,開辦農家樂,展現「中國風、國際範、生態穀、鄉愁地」的獨特魅力。全域探索實施「中國田園智宿計劃」,營造「人到窯裏觀世界,棲居山林入自然,歸隱田園問自己,餘生恰合浮梁紅」的場景,吸引有情懷、有格局的人來體驗停留、貢獻知識智慧,走一條「生態+」「文化+」「智慧+」的生態經濟發展新路徑。

 點「綠」成金增亮色

 建設生態文明,不是要放棄工業文明,回到原始的生產生活方式,而是要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基礎,以自然規律為準則,以可持續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為目標,建設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社會。

 浮梁縣縣長程新宇強調,綠色發展優先要創新,關鍵是集成,深度靠融合。實現「兩山」轉化,就是要把生態資源變為產業資源,把生態價值化為經濟價值。

 浮梁縣立足生態資源優勢,發揮區位優勢,依託「兩山」基地建設,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途徑,大力發展生態產業,堅持歷史文化打頭、生態空間打底、特色產業打樣,加快推進一二三產融合,努力實現生態生產生活一體。

 建設中的景瑤線。劉立功 攝

 浮梁地處茶界公認的茶葉生產金三角核心區域,歷來被稱為「瓷之源、茶之鄉」。浮梁茶自西元863年就已被廣為稱謂,承傳千年。堅持綠色生態發展,提升茶業品質品牌,是依託浮梁生態優勢提高浮梁茶核心競爭力、推動浮梁茶崛起的必然選擇。浮梁大力實施茶產業做「加法」,培育綠色茶產業,打造30萬畝綠色有機茶園基地,推動有機茶生產技術普及提升,促進農業生產經營方式的轉變,以「浮梁茶」地方證明品牌為主品牌,以有機茶基地建設和三品一標認證提升產業品質,推進茶產業縱深發展。2019年,浮梁茶品牌評估價值23.76億元,列全國107個區域公共品牌第27位,連續兩年被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授予「中國茶葉百強縣」,並榮獲2019年「中國茶旅融合十強示範縣」。

 站在瓷之源的源頭,浮梁縣以生態為抓手,積極推動瓷產業做「減法」,實現發展轉型,促進瓷產業集群化、綠色化、科技化發展。新建省級產業園,集群化發展促進各類企業集群,以陶瓷產業為核心,依託上下游合作成本優勢,大力推動節能減排,進行綠色化生產,提升產業數碼化升級。生產數碼化、智能化技術的引進,實現了生產企業的科技進步,新的技術和裝備為建築衛生陶瓷行業的發展提供了保障。江西景光電子小型微型企業創新創業基地內陶瓷企業依託園區基礎設施和技術支持優勢,着力發展新興陶瓷產業。建築陶瓷生產企業狠抓技術改造,降低資源消耗與減少環境污染。歐神諾公司通過減排技術讓廢氣污染物排放降到最低,促進產業與生態同步發展;樂華陶瓷的技術改造通過引進、消化國內外先進技術和關鍵裝備,做到了節能和效益的有機統一。

 浮梁大力培育新興業態做「乘法」。實施數字經濟三年行動計劃,引進58科創、豬八戒網、中國網庫、網易、淘寶等互聯網企業,賦能建築陶瓷、機械電子等傳統產業,發展跨境電商、智能製造等新興產業。應對疫情影響,抓住消費市場內迴圈的有利時機,推出夜遊經濟3.0版,打造浮瑤映月和水木浮梁夜集,帶動文旅產業轉型升級。生態+文旅、數字+生態,使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加速融合,一個可體驗、可觸摸、可感知的浮梁越來越令人嚮往。

 昌江百里風光帶(浮梁段)

 鄉愁神韻新浮梁

 浮梁縣委、縣政府以低碳發展、創新發展、和諧發展為導向,大力提倡節約集約利用資源,充分發揮生態優勢,支持節能低碳產業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發展。按照「一產優化、二產提高、三產突破」的思路,調整優化產業結構,積極發展生態農業,大力發展生態工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形成以高新技術產業為先導,有機農產品加工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全面發展的經濟體系。

 變則通,通則久。浮梁縣深入探索「生態+生產+生活」的發展模式,積極推動「兩山」理論轉化,讓「轉」的通道多起來,「轉」的成效可持續。一是把自然資源轉化為人文資源。浮梁好山好水好風光,處處是景,步步有文化。近4000公頃的青龍尖森林公園,遍布著數百個宋代古窯址,保存著見證過唐宋盛世繁華的南市街,是一條完整的古陶瓷生產廊道。浮梁把良好的生態資源與深厚的人文底蘊結合起來,實施「宋瓷穀」專案建設,吸引了不少各地的手藝人來打卡,進坑村復原了「忙時種田、閑時考古」的景象,成為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二是把田園耕種為公園。投資50億元建設高嶺中國村田園綜合體專案,高嶺國家地質公園再次成為陶瓷愛好者的朝聖地,世界瓷都之源新晉為網紅打卡地。投資42億元打造西湖荻灣鄉村振興專案,世界高香紅茶第一鄉、近代茶王汪宗潛重新回歸人們視野。

 水木浮梁 古衙夜集

 戍樓盛世無烽火,故壘斜陽起牧歌。浮梁1400年沉澱的人文基調,印記著很多文人騷客的筆墨,留下各朝代的古書院建築。浮梁的顏色有青花藍、浮梁紅、山水綠;浮梁的聲音,是綠水青山的聲音,是大自然餘音嫋嫋的聲音,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聲音,是千百年生生不息奮鬥的聲音,是能代表中國的聲音,有着最人文的底色。浮梁水土宜陶、水土宜居、水土宜業,有着獨特的歷史底蘊、厚重的人文故事、秀美的田園風光。

 自然與人文融合,大力塑造浮梁空間。以千年衙署文化為依託,投資30億元打造瓷茶古鎮,再現浮梁古城的盛世輝煌。以千年理學文化為載體,投資5億元保護性開發滄溪、嚴臺等一批國家歷史文化名村,讓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再放異彩。以千年農耕文化為基底,投資38億元打造現代智慧農業產業園和食品加工園,發展生態+康旅產業,讓浮梁成為中國田園生活的理想地,努力塑造「人在草木間、回歸瓦屋下」的浮梁空間。浮梁攜手清華文創研究院,量身打造了《浮瑤映月》瓷茶水陸體驗秀和「水木浮梁•古衙夜集」大型藝術光影秀兩檔節目,通過多元化手段,生動演繹了浮梁「瓷之源」「茶之鄉」的千年盛景,訴說了「相見不恨晚,餘生在浮梁」的情懷,為觀眾呈現了美輪美奐、令人陶醉的視聽盛宴,觀眾好評如潮,被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等各大主流媒體專題報道,讓沉寂已久的浮梁古城一夜爆紅。

    浮梁史子園有機茶園

 浮梁縣委書記胡春平表示,浮梁的未來,重點在鄉村,希望在田野。下一步我們就是要用鄉創的制度推動人才振興,扎實做好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激勵、服務工作,為鄉村振興引入更多「活水」,把浮梁打造成為中國田園生活理想地、中國田園教育發源地、中國田園藝術創作地,使浮梁成為夢想家的樂土、創業者的熱土、旅居者的淨土。

 以獲得國家級「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為契機,浮梁縣站在新時期,謀劃新發展,持續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引領、創新驅動,以「雙選雙引」為主抓手,用好用活鄉創特派員制度,推動城鄉資源有機融合和鄉村振興綠色發展,呈現「一戶一景點、一村一畫面、一路一風景、一鎮一天地」的浮梁新貌。堅持產業基礎高級化、生態風貌景區化、鄉村振興藝術化、資源利用綜合化、城鄉治理智能化,為「兩山」理論的生動實踐提供更豐富內涵的浮梁樣板,打造「好看、好聽、好味道、好託付」的浮梁空間,全力呈現「綠水青山、田園牧歌、鄉愁綿綿、其樂融融」的江南千年古縣神韻!(郭美勤  周萬里)

    頂圖:浮梁三賢湖(省級濕地公園) 趙獻國 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