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堵塞制度漏洞 推動由亂及治

2021-03-06 09:1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3月5日發表題為《堵塞制度漏洞 推動由亂及治——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評論文章,文章指出,香港選舉制度的很多漏洞和缺陷逐步顯現,在「修例風波」和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中暴露得尤其充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但及時、必要,而且正當、合法,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和法治基礎。

    文章寫道,推動香港由亂及治,必須對現行選舉制度果斷採取有效措施,堵漏洞、除弊端。唯此,香港方能擺脫「泛政治化」漩渦,結束爭拗與撕裂,將全社會心力凝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讓「東方之珠」在祖國溫暖的臂彎裏更加熠熠生輝。

 全文如下: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5日開幕,提請大會審議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受到廣泛、高度關注。多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香港選舉制度漏洞,謀奪特區管治權,已成為香港一大亂源,並直接危害國家安全。按照有關決定(草案),全國人大將依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適合香港實際的民主政治制度發展,作出新的憲制性制度安排,此舉不但及時、必要,而且正當、合法,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和法治基礎。

 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4年,社會政治形勢不斷發展變化,但選舉制度的很多漏洞和缺陷逐步顯現,在「修例風波」和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中暴露得尤其充分。近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在反華勢力扶植下,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區治理架構,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散布「港獨」主張,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抗拒中央管治,阻撓特區政府施政,還步步升級,妄圖進一步操控選舉,奪取香港管治權。這些行徑嚴重損害香港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嚴重挑戰憲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權威,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凸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已刻不容緩。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其政治制度和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的主導權、決定權都在中央。針對特區選舉制度存在的明顯漏洞和導致的突出問題,中央從憲制層面完善相關制度,是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戰的權威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目的是有效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在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始終堅定不移、真心誠意推動香港民主制度向前發展,最大程度保障廣大香港居民行使民主權利。中央關於循序漸進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均衡參與、促進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廣大民眾福祉的民主制度的政策,始終沒有變。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民主制度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更健康、更順利地向前發展。

 需要指出的是,此前,中央有關部門先後在北京、深圳舉辦研討會和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修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意見建議,與特區政府更是多次溝通,凸顯中央尊重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意見的誠意。本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中央和有關部門經過認真研究,並與有關方面溝通後,提出採取「決定+修法」的方式,分步予以推進和完成。這些安排充分考慮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現實需要和香港具體情況,體現了中央一如既往高度重視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充分參與,必將推動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

 推動香港由亂及治,必須對現行選舉制度果斷採取有效措施,堵漏洞、除弊端。唯此,香港方能擺脫「泛政治化」漩渦,結束爭拗與撕裂,將全社會心力凝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中央主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體現了「一國兩制」方針的不變初心,展現了對香港特區和香港同胞的最大關心。希望香港廣大市民深切體認中央此舉的重大意義,積極發聲支持,凝聚愛國愛港的強大正能量,共同抵御反中亂港勢力及其外國主子的政治黑手,讓「東方之珠」在祖國溫暖的臂彎裏更加熠熠生輝。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