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墓室壁畫在台灣啟動新一輪巡展

2021-03-06 11:01
來源:新華社

 近50幅以高質量數碼技術複製的唐代墓室壁畫作品5日在台北科技大學展出,這是這批唐代壁畫作品2021年在台灣巡展的第一站。

 名為《盛世壁藏——唐代壁畫文化特展·首部曲》的展覽精選了章懷太子墓、懿德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等唐代皇家和高官墓室發現的壁畫,多為20世紀中期以來在陝西西安及周邊地區發掘出土。其中包括陝西歷史博物館珍藏的多幅國寶級壁畫,例如《馬球圖》《闕樓圖》《狩獵出行圖》《客使圖》和《宮女圖》。

 展覽分為「長安」「風尚」「融匯」和「重現」4個單元,從宮殿建築、服飾藝術、時尚運動和交流交往等方面展現唐代藝術成就和文化風貌,同時介紹壁畫考古、修復和保護的知識。

 展覽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陝西省文物交流協會和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共同主辦,去年9月以來,展覽已經在台灣3所高校展出,獲得熱烈反響。2021年的巡展5日在台北和北京同時舉行開幕式,並以視頻連線方式實現兩岸互動。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於群在北京的開幕式上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唐代壁畫文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期待巡展活動能為台灣青年搭建一個了解和探索唐代壁畫文化、感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的平台,以增長知識,啟迪思考,開拓視野,追求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台灣中華翰維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陳春霖介紹,和去年的展出相比,今年的巡展增加了更多內容和互動性,不僅展覽現場有故事解謎、漢服體驗和壁畫臨摹等體驗活動,還將推出線上創意攝影比賽、大唐尋寶記、「唐潮絕色——我的大唐代表色」票選活動等豐富周邊活動。

 台北科技大學學生江芷瑄穿着唐代仕女衣裙在展覽現場當志願者。她說:「好像來到了古代,感覺很酷。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墓室壁畫繁複的修復過程和奇妙的修復技術。」

 此次展覽在台北科技大學展出至4月6日,此後還將赴新竹和雲林巡展。活動將持續至今年6月。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