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全國人大代表李偉:打造新型農產品加工,帶動鄉村振興

2021-03-06 13:29
來源:大象新聞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以後,鄉村振興成為國家經濟生活的重中之重。記者採訪全國人大代表李偉,他提出,打造鄉村振興,必須依託產業的興旺,在鄉村振興過程中,需要出台各類政策措施,促進農產品加工行業朝著綠色化、規模化、高附加值方向轉型升級,而食品加工龍頭企業,也應該發揮帶動作用,打造綠色的、高附加值的深加工。

 延長「食品產業鏈條」,農產品加工潛力很大

 2020年12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2021年2月25日,國家鄉村振興局正式掛牌。

 李偉表示,在鄉村振興的產業發展中,農產品加工行業一頭連著農業、農村和農民,一頭連著工業、城市和市民,是離「三農」最近、與百姓最親的產業。而且,行業覆蓋面廣、輻射帶動作用強。

 對農產品加工行業進行產業升級,是培育鄉村產業振興新引擎的重要手段。食品產業的鏈條很長,從田間地頭的種植、養殖,生產加工,再到銷售流通以及餐飲領域,都屬於「食品產業鏈條」的範疇。從一些發達國家來看,食品產業的發展帶動的能力非常強,美國農產品的加工轉化率達到了85%,而目前我們國家的加工轉化率只有50%左右。農產品加工的潛力非常大。

 打造新型農產品加工,激發產業經營主體積極性

 李偉同時建議,農業部門要出台相關政策,加大對農村農產品加工行業的支持力度,鼓勵人才、資金進入農產品加工領域。針對農產品加工創業項目,應出台各類稅費減免和財政補助措施,激發產業經營主體的積極性。

 同時,鄉村振興所需求的農產品加工,絕不是簡單的初級加工,也不是依託污染和資源消耗而帶來的附加效益,未來一定是綠色的、規模化的、高附加值的深加工。支持現有的初級加工企業轉型升級,更新技術和設備,鼓勵綠色加工和高附加值的加工企業做強做大。發揮龍頭企業的帶頭作用,一方面鼓勵龍頭企業利用當地優勢資源,通過多種方式參與到了特色農產品的加工領域中來,另一方面鼓勵龍頭企業探索新的模式和業態,延長食品加工業的產業鏈和發展培育農產品加工業食品工業的新業態、新模式和新動能。對於一些龍頭企業不太明顯的區域,要考慮支持發展行政區域範圍內產業關聯度高、輻射帶動力強的大型產業化聯合體,積極發展分工明確、優勢互補、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中型產業化聯合體,鼓勵發展農業企業、農民合作社與農戶採取訂單生產、股份合作的小型產業化聯合體。發展壯大農民合作社,培育農民合作社聯合社,探索發展公司化合作社,支持家庭農場與農民合作社聯合,實現抱團發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