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鐵集團董事長:2025年高鐵覆蓋98%城區人口50萬以上城市

2021-03-06 14:16
來源:新華社

 鐵路是國家重要交通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如何保障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旅客出行?復興號列車會不會進一步提速?全國人大代表、國鐵集團董事長陸東福6日接受新華社專訪,介紹了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有關情況。

 「十四五」鐵路建設仍將保持較大規模

 陸東福介紹,「十三五」期間,全國鐵路營業里程增加到14.63萬公里,增長20.9%,其中高鐵增加到3.79萬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縱四橫」高鐵網提前建成,「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

 「尤其是2020年,國鐵集團有力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和影響,圓滿完成國家鐵路建設各項目標任務,全國鐵路基本建設投資超過2019年水平。」

 陸東福說,「十四五」期間,鐵路建設任務仍十分繁重,在建、已批項目規模達3.19萬億元,將堅持補短板強弱項防風險,分類分層推進建設。到2025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17萬公里左右,其中高鐵(含城際鐵路)5萬公里左右,鐵路基本覆蓋城區人口20萬以上城市,高鐵覆蓋98%城區人口50萬以上城市。

 有了高鐵,還要有「慢火車」。黨的十八大以來,109個縣結束了不通鐵路的歷史,198個縣跨入高鐵時代。鐵路系統堅持運輸扶貧,81對公益性「慢火車」26年不調價,每年運送沿線群眾1200萬人次,增強了脫貧地區發展的內生動力。

 陸東福說,國鐵集團將川藏鐵路建設列為「頭號工程」,舉全行業之力組織推進。去年11月8日開工建設以來,各參建單位克服重重困難,迅速形成攻堅態勢。目前,先期開工的「兩隧一橋」(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號隧道、大渡河橋)工程已形成了良好的試點示範效應;雅安至新都橋、波密至林芝正在組織招標,3月底可實現開工建設;新都橋至波密正在進行專項技術審查,爭取8月份招標,四季度具備開工條件。

 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精準實施「一日一圖」

 陸東福介紹,近年來,隨着高鐵網的不斷拓展,鐵路客運已保持10多年快速增長勢頭,「十三五」期間國家鐵路旅客發送量達到149億人次,其中動車組發送90億人次,較「十二五」期間分別增長41%、152%。不斷推出電子客票、刷臉核驗、在線選座、網上訂餐等便民利民措施,落實老年人和脫網人群服務保障措施,使「坐著高鐵看中國」成為百姓出行的真實寫照。

 他說,新冠肺炎疫情對鐵路客運產生了非常大衝擊。2020年,國家鐵路客運量同比下降39%。為應對疫情影響,國鐵集團實施了「長途不足管內補、春運不足春遊補、冬季不足夏季補、客運不足貨運補」的經營策略,取得積極成效。

 下一步,國鐵集團將運用大數據精準實施「一日一圖」,科學配置運力資源,組織好春遊和暑期旅客運輸,更好地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廣大人民群眾出行需要。

 為碳達峰、交通運輸減排多作貢獻

 陸東福介紹,近年來,鐵路部門加大了貨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2020年,國家鐵路貨運量達到35.8億噸,佔全社會貨運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了應有貢獻。

 他說,鐵路是典型的綠色交通工具。近年來,鐵路自身能源結構不斷調整優化,國家鐵路電氣化率達到74.9%。預計2021年鐵路貨運量完成37億噸,電力機車完成的牽引工作量將達到90.5%,國家鐵路燃油年消耗量已從最高峰的583萬噸下降到231萬噸,降幅達60%,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56萬噸。

 「我們將進一步抓住國家調整運輸結構的有利契機,對標中央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要求,全面優化鐵路貨運布局,用好大秦、浩吉等貨運大通道,推進鐵路專用線進港、進礦、進物流園,大力發展集裝箱多式聯運,不斷提高鐵路貨運市場競爭力。」陸東福說。

 研發新一代更高速度更高智能復興號

 陸東福說,「十三五」期間,我國鐵路自主創新取得重大成果,總體技術水平邁入世界先進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載鐵路技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智能高鐵技術全面實現自主化,目前已經形成涵蓋時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級的復興號系列化動車組。

 他說,在深化復興號高速列車自主創新方面,一是今年7月1日前將復興號高原內電雙源動力集中動車組開進西藏、開到拉薩,實現對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二是今年7月1日前在京滬、京哈、京廣、成渝等高鐵集中投放一批覆興號智能動車組,讓更多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質的旅行生活。三是啟動 「CR450科技創新工程」,研發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環保、更加節能、更加智能的復興號動車組新產品,實現我國高鐵更高商業運營速度,持續鞏固我國高鐵領跑優勢。

 積極推進中國鐵路「走出去」

 2020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萬列、發送113.5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50%、56%;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全年開行3600列、發送19萬標箱,同比分別增長73%、80%;今年前兩個月,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開行數量同比又增長了96%、175%,國際戰略通道作用愈加突出。

 陸東福說,下一步,國鐵集團將聚焦提高班列開行質量,不斷提高班列集約化運營水平,更好實現中歐班列與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兩翼齊飛」。

 關於中老鐵路建設,陸東福說,目前中老鐵路建設進展順利,可確保今年12月初全線開通運營,昆明至萬象間實現直達運輸。

 「我們正在組織研製基於中國標準、適應中老鐵路線路條件、體現中老兩國文化元素的時速160公里動力集中動車組。」陸東福說。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